首頁 國際 要聞

孔子學院國安疑慮 美大學結束合作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德克薩斯州農工大學近日宣布,兩名國會議員表示孔子學院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後,該校將結束與孔子學院的關係。

美國《達拉斯晨報》報導,德州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民主黨眾議員奎勒(Henry Cuellar)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強烈敦促德州的幾所大學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

他們表示,擔心中共政府可能正在影響美國的教育機構,並可能通過孔子學院在大學蒐集情報。

德州農工大學校長夏普(John Sharp)在聲明中表示,該大學系統非常尊重麥考爾和奎勒。夏普說,由於議員可以接觸一般人無法接觸的機密訊息,所以校方正按照議員的建議終止契約。

德州農工大學發言人卡佩林(Laylan Copelin)表示,該大學系統在收到麥考爾和奎勒的信後,已經意識到並開始審查孔子學院。

德州農工大學沒有透過孔子學院提供中文課程,但通過該合作關係請來中國訪問學者教授有關中國文化的課程。卡佩林說,這些來訪的中國學者無法獲得該大學系統的機密研究訊息。

記者無法同中共駐休士頓大使館和孔子學院取得聯繫並獲得評論。

其他與孔子學院合作的,包括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聖安東尼奧分校和南方大學。

達拉斯分校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麥考爾和奎勒的來信,並正在審查與孔子學院有關的問題。

聖安東尼奧分校聲明說,重視國會議員的觀點,並會盡力評估議員的擔憂。

世界上很多學校都通過孔子學院提供中文語言和文化課程,但實際上,孔子學院是中共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機構。

據美國全國學者聯合會政策主任皮特森(Rachelle Peterson)2017年關於孔子學院的報告,孔子學院必須遵循中共官方漢辦(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政策,教師需要避開天安門事件等禁忌話題,並要按照中共的意思理解西藏和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