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一帶一路破壞自貿 歐盟27國聯名譴責

歐盟27個國家駐北京大使聯合撰寫報告,指責中共的「一帶一路」破壞自由貿易,並藉此分裂歐盟。(AFP)
歐盟27個國家駐北京大使聯合撰寫報告,指責中共的「一帶一路」破壞自由貿易,並藉此分裂歐盟。(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德媒週二(4月17日)刊文稱,歐盟27個國家駐北京大使聯合撰寫報告,指責中共的「一帶一路」破壞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獲得優勢,並藉此分裂歐盟。這份報告是為7月舉行的中歐峰會準備的一部分。

德國知名商業報《商報》(Handelsblatt)4月17日刊文稱,歐盟28個國家中有27個國家的駐北京大使聯合撰寫了一份報告,嚴厲指責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藐視國際透明度規範,旨在促進中共的利益。

這份報告,除了匈牙利大使沒有簽署外,其餘27國全都簽字。

歐盟委員會正在制定一份戰略文件,讓歐盟對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採取共同立場。

在27國大使的這份聯合報告中,歐盟大使們說,中共想要塑造全球化來滿足自己的利益。「與此同時,這個倡議在追求國內政治目標,比如,減少產能過剩、創建新的出口市場,保障(中共)能夠獲得原材料。」

大使們還警告說,如果不施壓中共,迫使他們遵守歐洲的公共採購透明度原則以及環境和社會準則,那麼,歐洲公司就可能無法與中共達成良好的合同。

歐盟官員表示,中共正試圖分裂歐盟,以加強與個別成員國的關係。有跡象表明,匈牙利和希臘等依賴中共投資的國家容易受到來自中共的壓力。

報導稱,「一帶一路」並不是歐盟與中共之間的唯一問題。歐盟和美國也不滿中共對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所設立的障礙,包括強迫外企向中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等。

《商報》所看到的德國政府的文件顯示,中共在採購方面對實行透明度不感興趣。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他和其他歐盟官員預期是要與中共政府簽署一份聯合聲明,但他們最後沒有簽署。

去年5月,德國前經濟部長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訪問北京,當時說,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協議內容不包括保證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那麼德國將不會簽署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