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國處罰中興 意在重擊華為

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在外界看來,無異於扼殺了中興的生產;但也有分析指出,美國真正的目標是中國最神祕的企業—─華為。(Getty Images)
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在外界看來,無異於扼殺了中興的生產;但也有分析指出,美國真正的目標是中國最神祕的企業—─華為。(Getty Images)

【記者梁欣、李玲浦/報導】繼美英聯合制裁中興通訊之後,美國再出重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全票通過,禁止電信公司利用聯邦補貼偷賣華為和中興等中國製造商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

因中興通訊(ZTE)再作虛假陳述違反雙方的處罰協議,美國商務部近日宣布禁止該國企業7年內向中興通訊提供敏感的通訊零件。美國這一舉動在外界看來,無異於扼殺了中興的生產;有分析指出,美國真正的目標是中國最神祕的企業—─華為。

華為老闆以培養「餓狼」為己任

華為目前是世界最大、為無線時代提供通訊設備的供應商,但卻從未上市。去年首次打入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的前百強之列,以約6千億人民幣銷售總額位列於第83位。據指,華為擁有超過1萬人的研發隊伍,其研發經費的70%用於客戶的產品研發。2018年銷售目標為1,022億美元。

創辦人任正非被稱為「中國最神祕企業家」,他極少接受媒體採訪。他曾任中共軍團職幹部,在1987年43歲時創辦華為,啟動資金僅數萬元,靠代理香港某公司的程控交換機獲得了第一桶金。另一靈魂人物為董事長孫亞芳,在1992年加入華為前,曾長期在國家安全部任職,有傳其身分是國安部代表。

聲稱是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的任正非,將華為的迅速擴張歸功於其主推的「狼文化」。他將狼的性格融入管理文化,以培養出一批永遠處於飢餓狀態的「餓狼」為己任。本報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曾指出,狼文化是中共黨文化的精髓,在一個鼓吹生存競爭、弱肉強食、崇拜狼性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必然是緊張的爭鬥、撕咬、充滿戒心。

華為手機及電腦 預裝監聽軟體

有華為的前員工曾經透露,華為的內部運作就像是一個特務機構,無論是商貿活動還是人員調配,都要聽中共的。更嚴重的是,華為還專門為中共軍方的一支精銳網路戰部隊提供服務,和前蘇聯間諜的情報部門差不多。

有消息指,華為生產的所有手機和路由器產品都帶有「後門」,為的就是方便中共入侵,竊取用戶的資料。

華為給中共做間諜,中共給予什麼好處呢?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披露,從2009年到2011年的3年當中,中共政府給了華為大約2億5千萬美元作為酬勞。

調查中興 意外牽出華為

美國一年分配約90億美元給通用服務,而此前,使用這些補助給農村地區、學校、圖書館和低收入群體購買電信設施的廠家,大多選擇中國通訊設施。鳳凰網引用業內人士的話說,這次制裁的主要目標其實是華為,如果按照最新的禁令,華為在美國市場的發展就沒戲了。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在對中興的調查中意外發現,中興在其內部文件中避免被美國抽查相關方法的部分裡提到了華為。美方在發現這些情報後,要求華為交代去年5年內進行的隱瞞貿易行為。有網友表示,這次「豬隊友」中興的露餡也許真要拉華為一塊陪葬。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華為在美國面臨著是否違反對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貿易禁令的調查,如果調查結果顯示屬實,美國或將以此為依據對華為發布同樣制裁。

阻華為、中興進入美國市場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退休教授林向凱分析,從長期來說,如果讓華為進入美國通訊業或者未來5G市場,等於未來流動裝置所有關鍵的記錄設施都被其所掌控;中國沒有所謂的民營機構,此舉當然是針對中共。「你以為他是針對華為嗎?這當然有國安疑慮。」「(中共)這種威權體制哪有什麼純民營的?它的資金來源請問在哪裡?它的技術是從剽竊得來的;它有它的一個國安的戰略想要控制。只要有國安疑慮,從一個國家主權、主權獨立的角度來看,(美國政府)當然可以限制。」

華為上週解僱了5名美國員工。《紐約時報》認為,這說明華為在美國市場遭遇了大潰敗。旅美經濟評論專家傑森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認為,FCC禁制令將進一步阻止華為入侵美國。

傑森指,中國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它有龐大的駭客部隊,包括軍方的。「美國這邊都抓到非常明確的證據,它不停地進入美國國家的一些機構、企業裡,不停地竊取各種各樣的機密。中共畢竟是泱泱大國的執政黨,把自己作賤到了一個偷雞摸狗駭客的角色。所以大家對於中共本身非常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