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中興晶片庫存或只剩1個月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媒體日前透露,中興通訊的晶片存貨只夠應付一個月的生產。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最新評論認為,在美國嚴厲制裁之下,中興恐在數週內申請破產。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從中興年報對原料存貨的統計中獲知,中興通訊的晶片備貨只夠對應約一個月左右的產能,倘若再加上通路代理商的備貨,預計中興通訊最多只有2個月的晶片庫存。中興官方對此並未作出任何回應。

中興被美國宣布施以長達7年的制裁以後,引發了廣泛關注。《富比士》最新評論認為,中興通訊基本離破產不遠了。

《富比士》的評論表示,中興通訊基本上以銷售4G、無線、伺服器、路由器等網路基礎設施產品為主。中興通訊旗下所生產的所有設備,包括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天線、螢幕、操作系統等產品,大多仰賴採購美國許多生產關鍵軟硬體的企業,例如Google、英特爾、高通、博通等企業。

美國此次的禁令一旦生效等於阻止了所有美國企業賣任何軟硬體給中興通訊,使其工廠、銷售活動停擺,即便中興通訊自行做這些產品研發,或找到相關的美國關鍵零件替代品也需花好幾年時間。

評論認為,中興通訊在沒有任何產品出售,並錯過未來5G發展轉型情況下,預計未來幾週將申請破產。有美媒認為,沒有了美國的硬體和軟體,中興的手機將變成磚頭。有陸媒表示:對中興而言將會陷入無零件可買,也無技術支援的絕境之中,這「無疑就是一份死刑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