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策X林淵源 「晴川」邊喝咖啡也論建築

「楓韻晴川」建築師林淵源(左)與王策(右)相談甚歡,對於空間的想法頗為一致。(記者謝平平/攝影)
「楓韻晴川」建築師林淵源(左)與王策(右)相談甚歡,對於空間的想法頗為一致。(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建築詩人林淵源與咖啡王子王策今(21)日在「晴川」喝咖啡、論建築,兩人共同的結論就是把專業留給專家,消費者只要好好享受空間,就是專業者最大的成就。林淵源表示,不管是建築還是咖啡館,都不要陷入數字迷惑,客戶願意回流,就會盈利,王策在一旁聽了頻頻點頭。

「楓韻晴川」位在捷運站南京三民站附近,緊鄰基隆河邊。外觀操刀者林淵源以「建築甜點」形容該建案,「這塊基地能見度高,但大家都只有看到險惡的高架橋,卻忽略了河岸的美好。」林淵源認為,建築的功用除了居住,還能使人對城市有美好的情感,而這塊基地就有這個妙用,因此在外觀設計上是「一個跳舞的女孩。」

林淵源認為「楓韻晴川」基地位置可以參與都市的繁華,但一回身又有超棒的河岸景觀。為呼應基地位置,每個陽台開口都由不同的深色金屬構件組成,並些許向外擴張,「我稱之為幫陽台畫眉毛。」從外觀看,「楓韻晴川」似乎隨著某一固定方向轉動。一樓的圓柱、夾層的光帶,都讓「楓韻晴川」在夜間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每個陽台開口都向外延伸稍許長度,創造同一方向的行進動感。每個陽台開口都向外延伸稍許長度,創造同一方向的行進動感。(業者提供)


「楓韻晴川」外觀設計頗為動感,像是可以跳舞的建築。「楓韻晴川」外觀設計頗為動感,像是可以跳舞的建築。(業者提供)

看似沒有交會點的王策與林淵源卻對空間有共同看法。

王策以「城市庇護所」形容咖啡館,他希望來到咖啡館的客人不需要關注咖啡的好壞,自在放鬆的聊天、辦公,「我確保每杯咖啡都是我認可的品質,不會成為客人的負擔,因為咖啡是我的專業。」

林淵源則認為,「建築師最大的作品不是這棟建築,而是你在空間中塑造了一個圓滿的關係。」他解釋,建築風格並不那麼重要,與其討論餐廳設計的如何先進或高雅,倒不如檢討該空間是否能讓家人放鬆的吃飯。

林淵源(左)與王策(右)都喜歡把舒服的空間留給人,把專業留給自己。林淵源(左)與王策(右)都喜歡把舒服的空間留給人,把專業留給自己。(記者謝平平/攝影)

而對於正在尋找咖啡館地點的王策,林淵源勸他不要被數字所捆綁。

他以新竹三角咖啡館為例,該店位於竹北重劃區,因為沒有景觀,因此在咖啡館內設計花園,館外則有水塘;室內座位寬敞,互不干擾,乍看之下,並不符合一般業主對翻桌率的期待。

「這個座位數是業主給我的。」林淵源語出驚人。

他解釋,即使看起來座位數不多,但業主盈利的祕密就在販售單品都經過精算,空間對經營成為加分要件,讓顧客願意掏出錢來支持店家,因而達到商業經營的甜蜜點。

這場對咖啡、建築的討論延伸出了大家對空間、城市的深層期待,落在了現場每人的心底,也許台灣未來的市容也將因這場演講而有了改變的機會。

「楓韻晴川」的陽台由不同深色鐵件組合,並有木紋磚鋪陳溫馨感。「楓韻晴川」的陽台由不同深色鐵件組合,並有木紋磚鋪陳溫馨感。(業者提供)

「楓韻晴川」頂樓。「楓韻晴川」頂樓。(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