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退黨意義 學者:保留自己的良心

學者曾建元指出,退黨運動的價值與意義,在於讓每個人至少在一生中,可就退出共產黨的立場做自我宣示,保留自己的良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學者曾建元指出,退黨運動的價值與意義,在於讓每個人至少在一生中,可就退出共產黨的立場做自我宣示,保留自己的良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國2004年掀起退黨運動,到今年3月23日已超過3億中國人宣布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及少先隊。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在中國公開站出表態退黨,可能會遭受政治打壓或追殺。而透過退黨運動則可宣告與共產黨意識形態決裂,在良心層次上做自我宣示,同時也表達宣示者、行動者對普世價值的擁抱。

退黨兼顧安全 促進積極性

曾建元指出,退黨運動的價值與意義,在於讓每個人至少在一生中,可就退出共產黨的立場做自我宣示,保留自己的良心。雖然表面上中共對中國內部控制更嚴厲,從退黨人數增加可看到,因為退黨不用表明真名,又可以表達態度、立場、價值,活動設計也充分顧慮到保護個人安全,讓每個人可積極採取行動。

「退黨運動至少創造一種典範。」曾建元說,運動主事者體諒處在極權專制下人民的困境,用這樣的方式讓人們有機會表達,同時在運動的策略上也照顧到每個人現實狀況。類似這種反對或反抗運動,如果運動主事者或活動設計,只為彰顯反抗的強度,沒有顧慮個人安危,或人們不得不做選擇時,用強迫方式表態,導致更大的鎮壓或帶來失敗經驗,會讓人們更加恐懼,不願參與反抗運動。

全球都有法輪功學員,向中國民眾講述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並希望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此外,1999年4月25日,超過1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上訪,為中國媒體不公正報導法輪功、且法輪功學員申訴時遭到警察暴力對待陳情,最終以和平散去收場。

曾建元表示,法輪功學員對自己的價值信念、信仰、良心的堅持,共同守護人類從啟蒙文藝復興以來,多少人犧牲所換來的普世價值,包括宗教自由、思想自由、良心自由,這些在21世紀傳承的香火,在法輪功學員身上可以看到。

曾建元說,法輪功學員為了自己的信念、自由、真理有所堅持,有時也不得不做些犧牲,這種理應只在中世紀發生的事,竟然在21世紀的中國繼續延續,這是當代人類重大的悲劇。現在面對的暴政遠超過人類歷史有過的任何經驗,雖然在台灣生活很安全,但也希望法輪功學員多多考慮個人安全,多多珍惜、延續、延長反抗能量,保有且累積反抗能量,中共暴政終究會有崩潰的一天。

法輪功義行 留下珍貴紀錄

曾建元表示,法輪功學員的努力透過《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報導,會永遠記錄在人類的歷史上,他們也為人類的良心留下珍貴的紀錄,義行會永遠被人類所記得,同時也會受到上天眷顧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