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科技巨頭為何爭先研發AI晶片?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和臉書都在開發人工智慧晶片,連蘋果也投入研發。圖為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的產品。(Getty Images)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和臉書都在開發人工智慧晶片,連蘋果也投入研發。圖為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的產品。(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都在開發人工智慧晶片,連蘋果(Apple)公司也在投入這一領域的研發。阿里巴巴也接連兩天釋放自行研發晶片的消息,是因為受到中興引發的中國缺「芯」(晶片)痛刺激,還是另有原因?

目前,海外科技公司紛紛積極研發晶片。這麼多科技巨頭爭先研發人工智能晶片的原因是什麼?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報導說,這些公司都認為,自行研發晶片可以幫助人工智慧應用程式更好運行,同時降低成本,因為把這些服務投放在數據中心成百上千台電腦上的費用並不便宜。

此外,此舉還可以減少他們對現有的少數晶片供應商輝達(Nvidia)的依賴,並讓圖形處理更適應現代人工智慧應用。

上週,臉書(Facebook)也透露了正在探索晶片開發,也許那一天臉書也開發出自己的人工智慧晶片。去年,臉書就跟英特爾公司共同開發一種新的人工晶片。這種人工智能晶片可以改善內部研究人員的操作。更快的培訓系統意味著更快的客戶體驗,同時也能為使用臉書應用程序的數十億人提高系統計算的效率。

與此同時,蘋果在其頂級iPhone X系列手機中,為晶片構建了「神經引擎」元素,微軟也在為其HoloLens耳機的下一個版本開發人工智慧晶片,還有汽車商特斯拉一直在開發汽車人工智慧晶片。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則在19日對外宣布,其新近成立的研發機構——探索冒險動量和展望學院——將致力於研發名為Ali-NPU的人工智能晶片,該晶片可供任何人通過公共雲端服務使用。

但跟輝達在數據中心的GPU業務相比,阿里和谷歌的晶片服務計畫仍相對處於初級階段。同時,阿里和谷歌都在跟輝達合作,通過輝達的中央處理器(CPU)為自有客戶提供雲端服務。

為了提升晶片研發,阿里已在全球不同地點開設研發辦公室,比如華盛頓州貝爾維尤就有一處,靠近微軟公司總部。去年,阿里巴巴在矽谷辦公室還聘請了高通前員工梁漢(Han Liang )為「人工智能晶片架構師」。同時,阿里巴巴正在通過招聘找更多的人士投入該辦公室。

雖然這些科技巨頭都投入晶片開發,但是谷歌和阿里的人工智慧晶片是專用於數據服務,他們的數據中心服務器需要更多的電力、直接的網路連接和更多的數據存儲。

CNBC報導指,你有晶片,我有晶片,每個人都有晶片,這種趨勢最終可能威脅到大買家和大供應商之間的傳統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