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麻疹疫苗接種率高 疾管署:不會大流行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疾管署長周志浩(前右)23 日出席台美「腸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進場前2 人交換意見。(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疾管署長周志浩(前右)23 日出席台美「腸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進場前2 人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麻疹疫情還在燒,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出席疾管署舉辦的「腸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會前受訪時表示,國內麻疹疫苗接種率高達97%,比其他國家高,少數人接種多年後保護力下降,也不至於發生大規模流行,呼籲民眾無須恐慌。

周志浩表示,麻疹疫情的確不可小覷,嚴正以待,國內的麻疹疫苗接種率高達97%以上,因此國人免疫力較好,打了疫苗仍然無法100%預防麻疹,仍有少數病例發生,但他有信心,台灣麻疹疫情不會像國外那麼嚴重,也積極推動各項措施,讓疫情停止。

他說,民眾如有生病,除看醫生外,不要上班、不要上課,留在家中休息,更不要旅行,在生病時搭機,除對自己身體負荷外,對別人也是負擔,應該要等康復後再進一步動作較適宜。

至於沖繩麻疹疫情為何會如此嚴重?周志浩指出,據了解,日本疫苗的施打率較低,前幾年甚至傳出日本民眾似乎有抗拒疫苗施打的觀念,才會造成此次的威脅,但台灣施打率高,保護力還是足夠的,所以應該不會有大規模的疫情發生。

麻疹疫情引起民眾恐慌,部分地區傳出缺貨或搶打的情形,周志浩強調,國民大部分都有抵抗力,希望把疫苗留給最需要的人,目前優先施打除了小朋友之外,還包括醫護、大眾運輸人員,疾管署也已協調藥廠緊急調貨,希望很快有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