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道執勤風險大 近8年4死33傷

國道警察局新市分隊警員郭振雄、葉家豪,23日上午在國道1號南下308公里處取締違規大貨車,遭大貨車撞擊殉職。(中央社)
國道警察局新市分隊警員郭振雄、葉家豪,23日上午在國道1號南下308公里處取締違規大貨車,遭大貨車撞擊殉職。(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國道警察局新市分隊警員郭振雄、葉家豪,23日上午在國道1號南下308公里處取締違規大貨車,遭大貨車撞擊殉職。國道警察局表示,警員長時間暴露在危險環境下值勤,風險極大,近8年來國道員警執勤因公傷亡為4死33傷;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定要為警察弟兄因執勤環境與權益提昇而努力,減輕弟兄們執行勤務時的後顧之憂。

國道警方統計,高速公路開路40多年,已經有20位員警執勤時因意外死亡,依現場國道警察共有1,200名來算,40年中就有22人殉職,比例為1.6%,是全國警察機關中比例最高者。

國道警方表示,去年8月7日,竹林分隊警員陳啟瑞、楊于辰在國道3號南向108公里處協助警戒故障車輛,卻遭拖板車從後追撞,陳啟瑞傷重不治,楊于辰雙腿骨折,目前也還在復健中;今年3月3名國道警員在國道1號北向46.6公里處協助警戒拋錨車輛,險遭聯結車追撞,所幸僅造成1名警員擦傷。

國道警方說,從2011年至今,近8年來已有4名國道警察執勤時發生意外死亡,亦有33人受傷,國道車況瞬息萬變,充滿不確定性,風險極大。

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在臉書上表示,郭振雄50歲,已在警界奉獻半輩子;葉家豪37歲,育有2名稚子,才正在人生最輝煌、光彩奪目的年紀,但生命卻像盛開的花朵瞬間消逝。悲慟、哀傷,所有的言辭無法表達心中的痛。

葉俊榮強調,警察弟兄們,每日面對高度危險的執勤環境;看著弟兄們堅毅、熱誠、為保護民眾安全勇敢無畏,自己定要為警察弟兄因執勤環境與權益提昇而努力,減輕弟兄們執行勤務時的後顧之憂,不管有多困難,「在這條路上,我一定與我所有的警察弟兄們攜手同行」。

警方初步調查,大貨車駕駛陸乙豪疑打瞌睡失控撞上警車,造成2名員警當場殉職及1名駕駛不幸身亡。陸乙豪稱,當時精神不濟,當下整個人都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