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大同黑光展藝 榮獲11度全國特優

	蔡秉勳老師說,黑光偶劇團參賽13年來,每年都在研發新的點子,其實就是在跟自己比賽,怎麼展現更多創意、超越自己,就變得格外重要。(嘉義市大同國小提供)
蔡秉勳老師說,黑光偶劇團參賽13年來,每年都在研發新的點子,其實就是在跟自己比賽,怎麼展現更多創意、超越自己,就變得格外重要。(嘉義市大同國小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大同國小黑光偶劇團於本月20日,代表嘉義市參加在桃園展演中心所舉辦的106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榮獲現代偶戲類綜合偶戲組全國特優殊榮。大同國小自94年成立黑光偶劇團以來,在蔡秉勳老師、林瑞崐老師以及校內團隊老師的合作指導下,發展出獨樹一幟的表演型態,對外比賽屢創佳績,已榮獲11年全國特優。

演出場景之一。演出場景之一。(嘉義市大同國小提供)

今年黑光偶劇團師生以「魔法學院事件」一劇參賽,劇情內容描述魔法學院後山,長期遭院內師生非法盜採魔法礦石,致使山林遭受破壞,因此惹怒山神要給予師生懲罰。而校園內學生成績有著高低好壞的差異,留級多年的Emma,因腦子裡只醉心於花草植物,故終日成為學生們嘲諷的對象。不料致力維護環境的她最終竟成為替學校解危的關鍵人物!就如同劇情中很重要的一段台詞:「做好一件小事,也會是天大的好事。」因此課業成績絕非評估同學優劣的唯一指標,不同的領域,只要用心投入,都能綻放出亮麗的光采!故事背後隱含的寓意,更為這齣劇注入了諸多教育意義。

演出場景之二。演出場景之二。(嘉義市大同國小提供)

每年比賽都由五年級學生擔綱演出,在歷經兩個多月有限時間內的訓練,從選角、配音、操偶動作、走位,乃至於背景音樂及音效的搭配,完整將黑光劇的元素,呈現得淋漓盡致。蔡秉勳老師說,黑光偶劇團參賽13年來,每年都在研發新的點子,其實就是在跟自己比賽,怎麼展現更多創意、超越自己,就變得格外重要。

校長盧淑娟說,黑光偶劇講求的是團體合作,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表現完整呈現,才能脫穎而出。這場比賽群策群力,最終能有如此桂冠加身,感謝孩子們的努力與完美呈現、感謝指導及協助的同仁與家長們、感謝背後支持的家長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