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爆在美開公司 吳茂昆:為了申請專利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在爭議中上任,被爆料吳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在爭議中上任,被爆料吳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在爭議中上任,首先要面對的是台大校長人事案外,又被爆料吳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立委蔣乃辛質詢時表示,希望教育部處理管中閔案不要兩套標準。吳茂昆則表示,「我們從未用放大鏡去看管中閔。」針對自己的一連串爭議,吳茂昆則說,「假如我被發現違法,就會下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教育部長吳茂昆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聚焦在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人事案,以及吳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等爭議。

吳茂昆繼被控赴中國大陸講學、兼職、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一年六成上班日請假、涉溢領學術研究費等爭議,又有新事證指向,他疑在東華校長任內,將東華大學向中華民國的取得的專利——綬草萃取物(清明草)及藥物應用相關應用,以他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Spiranthes Biotech, LLC)之名義,到中國申請專利。

吳茂昆首先回應,對於管中閔是否有到中國兼職,暫時還無法判斷,但假設有明確適法上的問題或違反相關規定,教育部就不會予以聘任。

立委吳思瑤說,解鈴還需繫鈴人,只要管中閔願意出面說明,就不需要跨部會開會解決跟中國學校資訊上的落差。週三(25日)將召開第二次會議,雖然需要快刀斬亂麻,但整個過程嚴謹性、適法性的釐清還需要周延。她呼籲,「不要讓外界為快而快」,而引發新的爭端。

有無違法? 教長:還需要再了解

針對在美成立公司,吳茂昆解釋,當初是因為要申請專利,所以成立公司,至於有無違法,這一點要再了解。「適法性的問題,我不太清楚,如果有違法,就是當初我的錯誤。」他強調,完全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得到專利。「成立公司就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而來。」

東華三寶的其中一寶是清明草,他在東華校長任內,開了通識課,生科系師生針對東華三寶之一的清明草做研究,發現清明草萃取出來的物種,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更有「窮人的人參」美譽,因此學生做了兩年論文研究後,就申請專利,東華也有專利權。

吳茂昆說,這是東華學生努力研究的成果,當初整個想法是他提出來、生科系師生一起做,學生也因此拿到碩士論文,後來就先在國內申請專利。後來大家評估,這項專利應該在世界各國都有,包括日本、歐盟、中國。

申請專利須美國籍

由於台灣人不能申請PCT專利(專利合作條約),公司負責人必須是美國人,因此透過具有美國籍同時也是專利發明人的歐陽彥堂協助在美國申請PCT世界專利。吳茂昆表示,歐陽是台灣赴美非常成功的科學家,因此委託他申請;且專利一通過就可以涵蓋世界各國,大家都覺得這是很好的點子。

吳茂昆說,有關美國申請PCT專利,目前還在程序中,最後如果通過,專利權還會再給東華大學。當初會申請專利,單純是想把很有意義和價值的學生研發成果真正落實,長遠來看對於台灣生技發展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