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遭美制裁 中興稱已學到教訓

中興通訊4月22日向香港證交所發布聲明說,中興「已經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有關出口管制合規的教訓」。(Getty Images)
中興通訊4月22日向香港證交所發布聲明說,中興「已經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有關出口管制合規的教訓」。(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古清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日前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ZTE)出售硬體和軟體,讓中興面對生死存亡的考驗。中興正尋求解決美國禁令帶來的危機。

路透社報導說,中興4月22日向香港證交所發布聲明說,中興「已經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有關出口管制合規(的教訓),了解到應該大力重視出口管制合規的工作」。中興並聲明:「正在積極跟相關部門溝通,尋求對美國出口禁令的解決方案。」

美國當局4月16日禁止美國公司7年內向中興出售芯片,說中興再三撒謊、違反了認罪協議。2017年3月,中興承認向伊朗和北韓非法出售設備的罪行,同意支付11.9億美元罰金。公司承諾懲罰參與犯罪的雇員,但是美國商務部上週說,中興反而給那些參與犯罪的員工發獎金。

中興4月20日透過中共官網發布聲明說,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的禁令會嚴重危及該公司的生存;並在22日表示,它已經建立了一個由首席執行官領導的合規管理委員會,在出口管制合規方面投入資金,向員工提供合規培訓,並跟獨立合規監督機構合作。

中共官方批:中興舉動愚蠢

4月20日,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發布的一個研究報告則是批評,在此事件中,中興「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美國的制裁對中興自身及其他央企都可能帶來高危險影響。

報告稱,美國政府對中興的制裁很可能會延伸至與所有中興公司有關聯的企業,並可能涉及其上下游企業,甚至殃及行業內所有企業。因此,國內很多企業都在為中興的短視和無誠信經營付出慘痛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