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敏感時期人事異動 劉鶴卸發改委副主任

劉鶴的中共發改委副主任職務23日遭卸除。(Getty Images)
劉鶴的中共發改委副主任職務23日遭卸除。(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摩擦升級的敏感時期,北京高層再現人事大調整。23日,中共人社部網站消息稱,中共中央財辦主任劉鶴,不再兼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職務。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人社部網站4月23日消息,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張際文為海關總署副署長;任命周柳軍、鄧波清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任命曲雲海為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

劉鶴不再兼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免去韓文秀的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免去莊榮文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職務。

由於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摩擦升級的敏感時期,在上述任免名單中,中共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卸職發改委副主任一職備受關注。

作為習近平執政團隊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劉鶴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還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劉鶴於2013年3月被任命為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辦主任;2015年1月,兼任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在發改委副主任中排名第一,發改委主任一度被認為是劉鶴仕途上升的選項之一。

有「小國務院」之稱的中共發改委於今年2月換帥,副主任何立峰被「扶正」,讓劉鶴的走向有了更多想像空間。外界認為,以劉鶴的資歷和習近平對他的重視,他的上升空間可能將更加廣闊。

2月27日至3月3日,劉鶴也曾赴美訪問。官方稱,劉鶴將就中美關係和雙方經貿領域合作與美方交換意見。他是中共在過去一個月裡派出的第二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顯示北京急切希望避免可能爆發的貿易戰。

但《南華早報》3月7日稱,在劉鶴訪問之前,北京修復與美國之間貿易裂痕的努力遇挫。中方原計畫派40人的代表團和劉鶴一起訪美,但遭美國拒絕後,最後訪美人數縮減到了10人。

報導提到,劉鶴訪美意在緩和兩國之間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但沒有取得任何突破,甚至不清楚他的美國對手會是誰。劉鶴此次訪問美國,普遍被外界認為無功而返,這也預示著美國將對中共採取強硬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