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北韓核危機 川普:路還很長

北韓上週宣布將停止核試和關閉核試驗場。外界在稱讚這一進展的同時也表示謹慎樂觀。美國總統川普22日推文說,北韓核危機還遠未結束。(Mandel NGAN / AFP)
北韓上週宣布將停止核試和關閉核試驗場。外界在稱讚這一進展的同時也表示謹慎樂觀。美國總統川普22日推文說,北韓核危機還遠未結束。(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陳俊村/綜合報導】北韓上週宣布將停止核試和關閉核試驗場。外界在稱讚這一進展的同時也表示謹慎樂觀。美國總統川普22日推文說,北韓核危機還遠未結束。

北韓上週宣布不再進行核試驗以及中遠程飛彈發射,並關閉核試驗場。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沒有指明要放棄核武庫,也沒有提及「無核化」,引發外界質疑。

川普22日發表謹慎言論說,在解決北韓問題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許會奏效,也許不會。只有時間能證明。不過我現在做的工作其實早已應該被做了!」

美媒曝川金會兩大議題

對於川普及金正恩近期可能舉行的首腦會,美國官員透露川普的兩大重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透露川普將在川金會上敦促北韓盡速拆除核武庫,並且不會因平壤凍結核試驗及試射飛彈而放鬆對北韓的制裁。這意味著北韓拆除核武器以及放寬制裁時間表,將是川金會的重要議題。

川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22日透露:「川普總統說他不會重蹈過去的錯誤,這意味著美國不會做出實質讓步例如解除制裁,直到北韓已經大幅解除其核計畫。」

官員補充:「如果北韓願意迅速地採取無核化行動,那麼各種各樣的好事都可能發生,而且沒有極限。」

金正恩週五(27日)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這次會面將會受到國際社會嚴密的監察。

美政府審慎評估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告訴CNN說,美國政府對金正恩的承諾表示謹慎。

他說:「這是金正恩所做出的最大的公共關係努力。我認為美國政府及國會都會帶著懷疑和謹慎的態度對待這個問題。」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匿名官員22日私下表示,就他們的觀點而言,金正恩此舉旨在提出相對審慎的保證(這樣才能很快推翻),以創造出他是「理性的」和願意妥協的「幻覺」。

他們主張,金正恩此舉會讓美國在政治上較難拒絕北韓的要求。而他的目標是讓美國與其盟友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但他們說,川普政府已經從過去的錯誤中學到經驗,那就是北韓在其制裁解除之後,就會違背其棄核的協議。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撰文指出,北韓宣告暫停核試驗和飛彈試射,無須付出任何成本,而且可以隨時輕易反悔。

韓媒:提防步南越後塵

韓國媒體更是直言,要提防上北韓的當,讓韓國步上南越潰亡的後塵。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兩韓若能順利建立和平機制固然是好事,但「和平機遇」到來前便貿然推進,就會引起很多問題。

文章以越戰為例子提醒,國際社會為了結束越戰,於1973年簽署了《巴黎和平協定》,但北越在美軍撤出後重燃戰火,最終南越政權潰亡,整個越南變成了共產黨的國家。南北葉門的例子亦證明,維持結束戰爭的狀態並非易事。

報導說,兩韓簽署和平協議會瓦解美韓應對北韓挑釁的軍事架構。就算美軍繼續留守韓國,亦難以發揮明顯作用。

文章呼籲,美韓在作出充分準備前,不可草率與北韓簽署和平協議,除非確認北韓澈底放棄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