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製航母將試船 專家:潛艦國造不能急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首艘自製的002型航空母艦,可能進行海試的消息。對此,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代理祕書長朱旭明表示,國內很多人質疑我方國艦國造的能力,但重點是我們自己下去做,「做了才知道哪裡不夠好,下一艘才會更好」。

朱旭明受訪時指出,中國大陸以前沒做過航空母艦,現在做了以後就會有能力。反觀我方很多人質疑自己這個不會、哪個不行,但總是要啟動,沒有起頭就無法持續,「一直質疑自己行不行,那是沒有必要講,做了再說」。

以自製潛艦而言,必須讓台船公司跟海軍依據合約執行,外面的人可以關心,但不需要去質疑行或不行,因為台船既然敢簽合約,就必須替合約負責,屆時外界再根據合約檢視台船是否達到應有的能量。

他相信,國艦國造一定會讓國內產業找到需要精進的空間,「不是一艘就要120分、一步到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開發軍品時是一步登天,就像讀書要從幼稚園讀到小學,再升上中學,「除非你是資優生,直接從國小跳到大學,但全世界沒幾個這樣的資優生,我們不要做這種事,就務實地一步一步走。」

至於未來美國可能以商售方式,核准我潛艦國造所需裝備。朱旭明表示,這是好事,若美方願意開放,我方也拿得到,就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學習到以前所沒有的經驗。過去美方不給我們,台灣還是會自己做,但可能撞幾次牆、撞得頭破血流,撞完之後還是會回歸正常。美方願意把裝備賣給我們,就減少我們撞牆的機會,節省一些時間與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