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薪資高2萬 5成3上班族想去外商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為了搶進人人稱羨的外商企業,有五成三的受訪上班族,曾經積極向外商公司遞出個人履歷,想進入外商的原因著眼在薪資、福利、視野、受訓、外派,目前任職外商並企業平均月薪5萬7,730元、本土企業平均月薪3萬8,170元,薪資差距高達1萬9,560元或51%,說明外商給薪優渥,極具吸才誘因。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統計,短短5年之間外商來台設立家數成長率達28.9%,且年年出現增長,外商釋出職缺通常在就業市場中迅速秒殺,不少上班族對於能夠進入外商工作滿懷憧憬,究竟上班族搶進外商的考量為何?

想進入外商工作的原因乃著眼於「薪資高」(56.09%)、「優於《勞基法》的福利」(36.72%)、「開拓國際視野」(27.52%)、「有出國受訓機會」(24.54%)及「有外派機會」(24.16%)。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外商企業規模遍佈全球,需要能及時跟隨世界脈動的菁英人才,從業門檻不低,卻也願意提供相對豐厚的薪資待遇及員工福利,以致於總能吸引大批求職者搶頭破,盼擠進外商窄門。

李大華補充,外商除了給薪條件誘人外,多數求職者更希望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遠,全球布局拓點的外商企業,員工外派他國輪調職務的機會普遍不低,透過出國受訓及外派,員工亦能藉機開拓個人視野,以厚植職場歷練。

另外,根據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語言能力的前提下,更有高達九成八受訪者對於前進外商躍躍欲試,而有意進入外商工作的受訪者當中,有高達91.66%受訪者願意做出程度不一的努力,主要選擇精進外語能力(65.87%)、提升專業技能(63.47%)、考取專業證照(32.50%)、積極拓展人脈/盼被引薦(32.12%)及到國外工作(25.22%)。整體而言,受訪上班族期待進入外商後平均月薪能有5萬7,064元。

李大華指出,台商企業重視員工關係,較具人情味,美商講求績效及個人表現,日商重視職場倫理及年資輩份,港商要求成績及做事彈性,新加坡商則是在意員工產能及競爭意識,不同的國家企業文化皆迥異,建議有心投入外商行列的求職者,宜先仔細評估工作氛圍與企業文化是否適合自己,以免屆時水土不服而白白蹉跎職涯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