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研院專利高值化 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科睿唯安IP事業群總裁 Daniel Videtto親蒞工研院頒贈「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由院長劉文雄代表領獎(記者 林寶雲/攝影)
科睿唯安IP事業群總裁 Daniel Videtto親蒞工研院頒贈「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由院長劉文雄代表領獎(記者 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工研院在「專利高值化」發展策略成果亮眼,至今累積近三萬件專利,專利創新能力上世界第一。為表彰工研院的創新力,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 23日頒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工研院,肯定創新能量與專利影響力。

科睿唯安智慧財產與標準(IP and Standards)事業群總裁Daniel Videtto特別親赴工研院頒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殊榮,並表示「科睿唯安很榮幸可以依據特有的分析方法,表揚全球最具創新力的機構。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 (DWPI) 資料庫所收錄的專利加值數據,不僅評比發明專利的數量,同時可以衡量創新的質量、全球影響力和專利影響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智慧財產(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面對全球科技創新趨勢,優質專利已成為廠商進入國際市場,並維持產業競爭力的必要條件。工研院擁有豐沛的技術能量及智慧財產,不僅可作為台灣企業的專利彈藥庫,取得競爭優勢,更能夠發揮專利佈局影響力,協助廠商鞏固國際市場。

劉文雄進一步表示,工研院積極以「以優質專利提升附加價值」策略並進行全球專利佈局,目前已累積獲得全球專利共28,598件。其中,發明專利佔98%以上,維持高創新發明的水準。同時連續5年榮獲亞洲智財菁英榜 (Asia IP Elite),豐厚的專利資料庫,正是國內企業提升競爭力,創造價值的東風。期待與企業共同攜手,開創台灣利基新藍海,讓產業向上躍升、再攀高峰!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表示,工研院在全體同仁努力下,技轉數量與國際評比上都有顯著提升;以2016年為例,與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相較,工研院在美國獲證的專利數達376件,產出排名第一,是位居第二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206件)的1.83倍;在專利創新能力上,工研院平均每15位員工產出1案美國專利,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研發機構AIST(平均每48人產出1案美國專利)的3.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