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南向人才培育 教育展北高登場

新南向教育展將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圖為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展前記者會上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新南向教育展將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圖為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展前記者會上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將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辦新南向教育展,分別於4月29日~5月1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以及5月4日~13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登場。

該展覽以「『南』得好人才,『育』見新南向」為主題,規劃「與我為鄰」、「落地生根」、「開拓視野」、「雙向交流」、「新住民子女二代培力」及「影展區」等6個主題展。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雖然各界對東南亞或南亞國家琅琅上口,但對這些國家的人文、地理、政治和教育,國人並不是非常熟悉,盼透過展覽讓對這些國家進一步認識。

姚立德表示,過去在93學年度,新住民第二代占台灣國中小的學生比率僅1.63%;但在103學年度之後,新住民比率就穩定維持超過10%,意即國中小每10個小朋友,就有1位新住民第二代,其中滿大比例是母親來自新南向國家。

目前新住民第二代已經有人開始念大學,教育部也鼓勵他們去看看媽媽的故鄉,進而認識自己展現自信。

「認同文化才能欣賞文化」,姚立德說,因為國中小已有超過10%的學生是新住民第二代,因此國教署擬在108學年度的國中小課綱,把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和柬埔寨等7國語言列為必修,每一國語言的教科書就有18冊,總計126冊,「要用很認真的態度去認識鄰居」。

他提到,這次教育展也展出台灣交換生、實習生在當地的影音故事,讓國人藉此更了解新南向國家。

總而言之,教育部努力拓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每個月都開會」,在2016年7月31日前,新南向國家學生在台灣求學人數只有2萬8千人,迄今已成長到3萬8千人;目標是到2020年,成長到5萬8千人,「增加1倍有餘,目標很艱鉅,但教育部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