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府日本取經 東京都練馬垃圾焚化廠與居民共融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屋頂以太陽能板創電,煙囪高100公尺。(嘉義市政府提供)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屋頂以太陽能板創電,煙囪高100公尺。(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垃圾焚化廠營運將於今年屆滿20年之際,為了垃圾焚化作業再升級,市長涂醒哲特別帶領市府團隊前往日本取經,本次日本參訪行程除綠能分散式電網、長照與在宅醫療、觀光之外,廢棄物處理更是重點,市府一行將參觀4處日本焚化廠,學習日本經驗。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有兩口焚化爐,一號爐休爐中。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有兩口焚化爐,一號爐休爐中。(嘉義市政府提供)

23 日參觀的第一站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就令人印象深刻。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表示,在各個細節上面做了很多努力,每日且定期清洗垃圾車以及通行區域,垃圾車本身的密閉性、場內密閉性都非常講究,同時利用包括「風簾」科技,讓垃圾氣味僅能在固定的空間與管道流動,不會四溢,就連參觀工廠時,參觀路線也不會聞到一絲垃圾臭味。

此外,對於焚燒所生的廢氣氣體,更是以最新技術「濕式洗煙塔+觸媒脫硝反應塔」除去廢氣中的重金屬、氯化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有毒物質,定期公布檢測報告,以昭公信。此外,在汙水處理、焚燒底渣及飛灰處理方面更是用心,讓居民朋友一步步認同進而放心信任。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的垃圾車倒入口。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的垃圾車倒入口。(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團隊在東京練馬清掃工場留影。市府團隊在東京練馬清掃工場留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表示,在2010年經過大整修與更新,2015年重新再營運,目前每日可負擔2爐共500噸的垃圾焚化處理量。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模擬焚化爐800度以上高溫1。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模擬焚化爐800度以上高溫1。(嘉義市政府提供)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模擬焚化爐800度以上高溫2。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模擬焚化爐800度以上高溫2。(嘉義市政府提供)

除了垃圾處理與廢棄、汙水處理之外,焚化過程中的「高熱」也成為另外一種能源產出,透過鍋爐所產出的熱能,不僅可以用來發電、更能供應熱水,以有償或無償的方式提供給附近的溫水游泳池、兒童館與敬老館使用。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檢控室。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檢控室。(嘉義市政府提供)

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屬於東京23區清掃一部事業組合,總計有21個垃圾焚燒處理廠、2處不可燃燒垃圾處理中心、1處大件垃圾破碎處理設施,這21座垃圾焚化廠,2016年的熱能總發電量高達12億206萬kwh,不僅自給自足供應焚化廠內營運所用,還能對外售電,整個售電量相當於22.1萬個家庭用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