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搖滾巨星大衛鮑伊 關注人權受緬懷

鮑伊(前)建議坎貝爾(後)把「真善忍」刻到鼓上。圖為鮑伊2002年加州演唱會。(大紀元資料室)
鮑伊(前)建議坎貝爾(後)把「真善忍」刻到鼓上。圖為鮑伊2002年加州演唱會。(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從4月18日到5月13日,紐約曼哈頓下城百老匯-拉法葉(Broadway-Lafayette)地鐵車站,舉行了2年前過世的國際搖滾巨星大衛・鮑伊(David Bowie)特展,在那裡人們可以看見他的各種海報,還可以買到印有他照片的地鐵卡。

由布碌崙博物館舉辦的「大衛・鮑伊」紀念活動的一個延伸,題目就叫做「大衛鮑伊占領地鐵」(David Bowie Subway Takeover)。目的是讓人們有機會參觀這個在大都會捷運署(MTA)系統中的「小型鮑伊博物館」,藉以緬懷這位全世界搖滾愛好者的偶像。

然而,很多人只知道大衛鮑伊的音樂,卻不知道他生前是一個中國人權的捍衛者,曾公開表達對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團體的支持。

大衛・鮑伊與法輪功的緣分

大衛鮑伊是英國人,但是他在紐約市住了20年,所以他自稱是個「紐約人」。2年前的2016年1月,他在與癌症搏鬥了18個月後與世長辭。

根據本報此前報導,在歌迷悼念他的網路留言中,一位加拿大影星兼導演麥克爾・馬洪(Michael Mahone)貼出了一張照片,前面是大衛在演唱會上表演,後面是一個鼓手在打鼓,引人注目的是,鼓的正面赫然刻著「真、善、忍」三個中文大字。中國人都知道,這三個字是法輪功信仰團體的標誌,是他們的精神信仰的核心價值觀。

說起大衛鮑伊和法輪功的緣分,不得不提到他的御用鼓手斯特林・坎貝爾(Sterling Campbell)。坎貝爾是一名法輪功學員,2002年他因到中國去抗議中共對他的中國同修的迫害而被抓。

「我在中國被警方拘留兩個星期,接下來的一週我就與大衛一起,在卡內基音樂廳為西藏之家演出。」坎貝爾在發表在英文《大紀元》上的一篇紀念鮑伊的文章中說,「中共警方的拘留使我錯過了排練,但我參加了演唱會的演出。」

有一天,鮑伊建議坎貝爾把法輪功的「真善忍」刻到鼓上,正如照片中那樣。於是這三個字伴隨著鮑伊的巡迴演出在世界各地展出。

歌迷的留言中還說,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鮑伊還允許法輪功學員在他的演出場地外設立講真相的攤位。鮑伊當然知道這樣做會面臨來自中共當局的壓力,有可能被封殺到中國演出,但是他仍然堅持他的原則。

鮑伊鼓手坎貝爾的回憶

坎貝爾14歲時第一次看了大衛鮑伊的曼哈頓演唱會,後來參與過他的多張唱片專輯的錄製;在1999年到2004年之間,他和鮑伊到世界各地巡演。

「我從事音樂25年,大部分時間是和他一起做音樂。」坎貝爾在文章中寫道,「他很尊重我的信仰,並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表達自己的心聲。」

坎貝爾在碰到法輪功之前的生活充斥著喧鬧和不良習慣。「以前我的生活方式很瘋狂,有很多惡習,每天抽兩包菸,喝酒、吸毒,」坎貝爾說,「我也想擺脫那種生活方式,但不知如何擺脫。」

1998年的一天,他在曼哈頓100街附近的河邊公園散步時,看到有一群人在公園裡煉法輪功,於是開始了修煉。「後來大約2、3星期後吧,我突然意識到,我不喝酒了!也不抽菸了,也不吸毒了,這些癮好都不知不覺消失了,我自己都很驚訝:哇!我居然把這些全戒掉了!簡直太神奇了!」

那之後,坎貝爾還做他的音樂,但是他的生活澈底地發生了變化。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坎貝爾和他的樂隊就在倫敦家喻戶曉,後來給大衛鮑伊打鼓,更讓他獲得聲名。修煉法輪功使他看淡了曾經罩在頭上的光環,卻找到了內心的平靜。

在鮑伊去世之前,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繫。鮑伊製作「The Next Day」時還問他能否參加,那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鮑伊在他們最後的郵件中寫道:「謝謝你,STER。」「這是他給我的暱稱。」坎貝爾回憶道。

「大衛是一個真誠的人,他是獨一無二的;他是一個人道主義者,他關心很多事情,他關心人權,他知道世界是怎麼回事。」坎貝爾說,「我會永遠珍惜和大衛合作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