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克宏抵美 入住全球最尊貴酒店

兩位總統在白宮南草坪主持植樹儀式,左2為川普、右1為馬克宏。(Getty Images)
兩位總統在白宮南草坪主持植樹儀式,左2為川普、右1為馬克宏。(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黃捷瑄、沙莉/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其夫人碧姬.馬克宏,於美國時間4月23日下午抵達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在美國總統川普的迎接下,馬克宏夫婦在白宮南草坪上種了一棵象徵兩國友誼的小樹。外界關注雙方如何化解對伊朗核協定的歧見。

馬克宏是川普上任後,首位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元首。馬克宏此行是為慶祝美法長達250年的友誼,白宮24日將舉行完整的國是訪問歡迎儀式,包括國宴。馬克宏25日將赴國會演說。

馬克宏夫婦23日抵達白宮,並且參觀了橢圓形辦公室。川普夫婦與馬克宏夫婦還在於白宮南草坪種下一棵馬克宏帶來的歐洲無梗橡木。白宮說,這棵樹來自美國當年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歷史性地點貝洛伍德(Belleau Wood),那裡的森林是美國為確保歐洲和平與穩定而作出犧牲的重要標誌。

華盛頓故居私人晚宴

川普夫婦23日晚間在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故居——弗農山莊(Mount Vernon)舉行私人晚宴,招待馬克宏夫婦。

白宮表示,如此安排是為了紀念法國是美國第一個盟友的「獨特地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這一場景將提醒人們回溯到美國革命時期,法國作為美國第一個盟友的獨特地位。」

而訪美期間,馬克宏夫婦則是入住布萊爾宮(The Blair House),成為川普總統上任以來首位得到入住邀請的外國政要。布萊爾宮不對外開放,它被稱為美國總統迎賓館,被譽為「全球最尊貴酒店」。只有受到美國總統正式邀請的人才能入住。

伊朗核協定與貿易待解

法國稍早同美國與英國聯手,對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阿塞德政權進行空襲。美國媒體分析,美國與法國之間雖然有「兄弟情誼」,但在伊朗核協議及貿易問題上,還有待雙方領導人磋商。

對於伊朗核協定,桑德斯23日說,川普認為現在的伊朗核協定不好,不會簽署;他並已下最後通牒,要求5月12日前解決伊朗核協定「缺陷」,否則美國將退出。但馬克宏認為,雖然伊朗核協定不夠好,但在更好的替代方案出現前,美國仍應該留在協定中。

在貿易問題上,馬克宏此行被視為是歐盟與美國關係的指標。歐盟暫時取得美國鋼鋁關稅的臨時豁免,預計馬克宏將為歐盟爭取永久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