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兩岸一家親

「富而好禮」的大同理想,讓文化恢復漢唐時期的盛世,自然地融合了。(Fotolia)
「富而好禮」的大同理想,讓文化恢復漢唐時期的盛世,自然地融合了。(Fotolia)

文/沙山懷若
中午來到鄰近的孔子廟前泡茶,微風徐徐,鳥鳴啾啾,氣候溫和,甚感愜意。

細想自孔子提倡儒家思想,歷兩千多年來的浮沉,忠孝節義,倫理綱常, 一度在近代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中消失殆盡。然而在海上的蕞爾小島,竟然能夠實現儒家「富而好禮」的大同理想,處處可見的是和善的居民。

而在孔子出生地的中國,反而沒能實行儒家的忠恕之道。像他自己說的台灣與中國是「兩岸一家親」,可是他卻拿飛彈來相對,用武力來威脅,試問這是當親人的看待?還是當敵人的對待?

其實台灣無論是原住民族,或是越過黑水溝的漢族,還是遠來的新住民,都是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如果硬要武力攻台,只會激起強烈的反抗,也突顯出大國的蠻橫,反而不利國際觀感。

因此要兩岸融合,最好的方式是中國本身的改變,讓大國不僅在軍事上是強國,在人性上也要收斂狼性的侵略性格,提升文化水平。讓國家自由民主、讓人民氣度雍容、讓文化恢復漢唐時期的盛世,到那時候兩岸各方面相當了,就不用一兵一卒,自然地融合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