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想不到!6種常吃食物會讓你疲倦

在吃過一頓大餐之後,有時會感到筋疲力盡。然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一些食品可能導致疲倦。(Fotolia)
在吃過一頓大餐之後,有時會感到筋疲力盡。然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一些食品可能導致疲倦。(Fotolia)

編譯/許家琳
在吃過一頓大餐之後,有時會感到筋疲力盡。然而吃的東西是對人體有好處的,怎麼會感到疲倦?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一些食品可能導致疲倦。《赫芬頓郵報》刊文,介紹了會引發疲倦的6種常吃的食物。

1.義大利麵

皮克醫生(Dr. Peeke)表示,碳水化合物可供給人體能量,但「吃麵食之類的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血糖上升,隨後胰島素水平會急跌,這可能導致疲勞和虛弱。」

吃麵食之類的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血糖上升,隨後胰島素水平會急跌,這可能導致疲勞和虛弱。(Fotolia)吃麵食之類的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血糖上升,隨後胰島素水平會急跌,這可能導致疲勞和虛弱。(Fotolia)

2.香蕉

香蕉富含鉀,有助於神經功能和心臟健康。但香蕉也富含鎂,它是一種有助於睡眠、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美國萊諾克斯Ultra Wellness醫護中心創始人醫學博士海曼(Mark Hyman)把鎂叫作「令人放鬆的礦物質」。

3.紅肉

紅肉確實可以補充鐵,但它也會造成脂肪含量高。高脂肪的肉類、全乳製品、披薩、奶油肉汁及醬汁可以讓你在吃完以後,感到非常疲勞。

皮克醫生解釋:「因為脂肪較難被人體分解,需要一個比其他營養物質更精細的消化過程。正因為如此,你的身體需要更多能量來消化它,從而讓你感覺疲憊。」

4.櫻桃

櫻桃是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天然來源,它可以提高睡眠品質,所以夜晚吃櫻桃很不錯,但白天就可能導致瞌睡。皮克醫生說:「經常食用櫻桃可以幫助你恢復自然睡眠週期,並調節身體晝夜節律。」

一個小型研究表明,當患有慢性失眠的成人每天喝2次酸櫻桃汁,嚴重失眠狀態會得到緩解。

夜晚吃櫻桃很不錯,但白天就可能導致瞌睡。(Fotolia)夜晚吃櫻桃很不錯,但白天就可能導致瞌睡。(Fotolia)

5.鮭魚

鮭魚(三文魚)是良好蛋白質和ω-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然而,鮭魚和其他類型的魚(如比目魚)一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人體可以吸收它製成褪黑激素(即「睡眠荷爾蒙」)。

皮克醫生表示,如果希望維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最好夜間再食用鮭魚,由於它具有鎮靜作用,可以有效入眠,大比目魚亦然。

6.生菜

皮克醫生說:「生菜具有近似於鴉片類藥物的鎮靜作用,會影響你的大腦。」這種被稱作「萵苣苦素」(Lactucin)的物質已在小白鼠身上得到證實,它具有鎮靜和止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