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當沖降稅延長添變數 金管會:恐影響台股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當沖降稅恐有變數,原本現行當沖降稅措施將於本周五(27日)屆滿一年,雖然立法院日前已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案,但國民黨團搶在最後期限提出復議案,金管會、財政部2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呼籲儘速完成立法,避免造成證券市場衝擊。

金管會表示,恐無法及時銜接生效,可能對證券市場造成不必要衝擊,包括打擊證券市場投資人信心、徒增投資人、證券商及政府作業成本等。

金管會說明,當沖降稅實施迄今,當沖占比及整體市場成交量均有成長,有助提升市場流動性,已彌補稅損,且帶來正面外溢效果,如因立法程序無法及時使該延長措施生效,恐打擊投資人信心,降低進場意願,影響證券市場正常發展。

根據金管會統計,107年3月份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日均當沖交易戶數分別為4萬2465戶及2萬3370戶,如因立法作業不及,須先恢復課徵證交稅千分之3,待法案生效後再由國稅局追溯退稅,將徒增當沖投資人、證券商及政府作業成本。

金管會表示,近期國際政經情勢仍有諸多變數,此時,實不宜再加諸台股其他不利因素,呼籲國民黨黨團撤回延長當沖降稅復議案,避免對資本市場產生不必要的衝擊。

此外,衍生條文經總統公布生效後,也須就已徵稅款辦理退稅作業,為了避免徒增徵納雙方困擾,財政部也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支持該法案完成立法程序,以利公布施行,讓政策延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