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修GDP 台經院:Q1經濟表現兩好一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預測2018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小幅上修主因是今年第一季GDP及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台灣經濟呈現「兩好一壞」,出口好、消費加速,但投資一直在減少,加上後續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後續恐進一步影響國內外景氣。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為100.05點,較上月增加1.81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較上月增加1.23點至94.39點,並創7個月來高點,僅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連續2個月下跌至98.09點,較上月下跌3.73點。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原物料價格續強、新興科技應用帶動,以及機械設備需求暢旺等因素,令3月出口與外銷訂單金額再創新高,半導體設備進口年跌幅縮小,使得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轉正,不過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實際結果。

孫明德表示,第一季出口與國內消費表現都不錯,就帶動了全年GDP上修幅度,但後續的國際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包含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金融市場與股市波動劇烈,因此,台經院對台灣下半年的經濟成長表現,不敢有太樂觀的預期。

孫明德認為,今年內需表現受軍公教加薪、財富效果增加帶動,但企業投資意願下滑,以半導體設備進口而言,自去年5月起持續衰退,顯示民間投資確有動能不足的現象,企業對未來展望保守,也是今年經濟成長負面因素。

展望未來景氣,台經院認為,2018年的全球經濟仍維持在復甦趨勢上,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包含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大陸新政後續效應、日本首相政治事件、國際油價漲幅超過預期,以及蘋果公司下半年發表新品,都可能會影響國內外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