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財長將訪中 或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了財政部長梅努欽即將訪問中國大陸的消息(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了財政部長梅努欽即將訪問中國大陸的消息(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4日)證實了財政部長梅努欽即將訪問中國大陸的消息。他還表示,美、中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官員將在幾天內進行談判。

川普4月24日、在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會談前發表上述談話。川普表示,財政部長梅努欽將在幾天內前往中國進行貿易談判。

川普說:「我認為中國(對待貿易談判)會非常嚴肅,我們也非常認真。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非常認真。」

他接著說:「你知道我們已經祭出高額關稅,除非我們達成貿易協議,否則關稅將持續。我認為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達成協議。」

川普24日表示,習近平是他的一個朋友,「但他代表中國,我代表美國。習主席4天前發表講話說,中國將會開放,因為現在沒有開放。」

為制衡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川普政府考慮對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301」懲罰性關稅。川普還提到美中貿易逆差數額巨大,去年中國商品出口美國金額達5,040億美元,美國商品出口中國的金額才1,200億美元。

他說:「這是一個巨大的不平衡,我們不能這樣做。所以我們將會有一個代表團應他們的要求去中國。」

梅努欽4月21日表示,正在考慮訪問中國。媒體報導,此舉可能會有助於緩解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中共商務部22日發表聲明表示,歡迎美官員訪中。

梅努欽上週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春季會議期間表示,他和中共新央行行長易綱會了面,並與其討論中國向外國公司開放市場的可能性。梅努欽表示,他正在與中共政府就解決貿易爭端展開對話,但他沒有就能否和北京達成協議下結論。

「美法貿易關係非常好」

有關歐美貿易,川普表示,美國正在與歐盟進行嚴肅的貿易談判,並補充說,美法貿易關係非常好。

他說:「總統(馬克宏)和我正在進行貿易談判。與法國的貿易是複雜的,因為還有歐盟。我寧願與法國打交道。歐盟對我們來說非常艱難,他們有不可接受的貿易壁壘。」

他還表示,美國商業部長和財政部長以及其他所有人,正在與歐盟進行談判,美國不可能再接受歷時已久、和歐盟之間的貿易逆差。

川普還表示,與墨西哥和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的談判「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