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10萬人狂歡後地上一塵不染 中國人驚歎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4月22日,在平昌冬奧成為時隔66年之久再度衛冕花式滑冰男單項目冠軍的選手、羽生結弦,當天下午在家鄉日本仙台市舉行了盛大的凱旋慶祝遊行,共有10萬8千人到場一睹他的風采。當天遊行結束後,活動志工驚訝地發現,在遊行人群散去後幾乎沒有任何垃圾。

據報導,遊行開始10分鐘以後,大學生志工團隊開始著手清潔工作。但令其驚訝的是,遊行隊伍經過的道路上,一段長逾百公尺的路程才清出不滿一個家庭用垃圾袋的垃圾量。報導說,羽生結弦的粉絲也為維持現場清潔做出了貢獻。

遊行活動還未開始,粉絲們便通過社交媒體奔走相告,呼籲參加巡遊的市民與粉絲「即便是一個垃圾也希望撿起來」,「撿了垃圾再回家」。

此事被陸媒報導後,引發網路輿論熱議。「真的太讓人佩服了,整個國家都超級乾淨,地上連一個菸頭、衛生紙都看不到,垃圾全部要分類,而且幾乎看不到垃圾桶,所以該學習的還是要學習!」「文明程度不是一般的高,這就是日本人的可怕之處,精神已經融入到了骨髓中,讓人不能不感歎!」

對於日本人為什麼愛乾淨,搜狐網曾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說,日本這種重視公共衛生的傳統不僅是一種制度,更是一種從兒時起便培養文化和習慣。日本的小學生和初中生們有一門必修的「勞動技能課」,學生們在課程中不只學習做飯、縫手提包,還要定期打掃學校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