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C肝新藥8週治癒 高醫登國際期刊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發現,適用於6種基因型別的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療效顯著,治癒率高達95%~99%。此成果日前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突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與高醫國際級臨床研究水準。

高醫副院長莊萬龍說,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6型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99%。

國內約有40萬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患者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有絕佳利基。

他解釋,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屬劃時代的突破。

此臨床試驗使用新藥,3月已獲得衛福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或12週。此新藥預計最快將於今年8月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