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客貨運業盼鬆綁七休一 許銘春:安全第一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客貨運業者目前正在爭取鬆綁七休一,聯全通運貨車司機卻因過勞駕駛於日前造成國道3死意外。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出席職場安全健康週活動時強調,沒有安全、沒有彈性,在防止過勞機制還沒建立前,勞動部不會同意七休一例外。「貨運業爭取放寬七休一例外,但勞動部是安全第一。」

對於聯全通運司機肇事案,許銘春表示,高雄市政府重罰300萬元,也繼續查業者關係企業各地營業處。她認為,勞動條件的好壞不只是勞方、資方的事,也會讓整個社會承受嚴重後果。從這個事件記取教訓,未來一定會加強貨運運輸業、客運勞檢強度與密度,維護公共安全。

聯全通運肇事司機被查出連續上班22天、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但《勞動基準法》對勞工超時工作只罰2萬元至100萬元,被批罰則太輕。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會檢討罰則,目前罰則最高雖是100萬元,但情節重大,仍可以再加重,勞動部不排除修法提高上下限,下會期開議就會提出。

是否依照立委陳學聖提案《勞基法》應增訂雇主刑事責任,如果雇主讓勞工超時工作可能要吃牢飯?許銘春回應,必須廣徵各方意見,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