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WTO例會 美控陸助長鋼鋁產能過剩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之際,原本平淡無奇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委員會的例行會議,意外成為關注焦點,特別是本週召開的保障措施委員會。

WTO 4月23日召開「保障措施委員會」(Safeguards Committee),部分成員在會中對美國及歐盟採取的貿易措施表達關切。

在4月23日的例會中,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會員關注美國此前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案》第232條提高鋼鋁材關稅,以及依《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增加太陽能電池和洗衣機進口關稅。

據InsideUSTrade的報導,就中國等會員對鋼鋁稅提出的質疑,美國出席例會的代表回應說,《1962年貿易擴張法案》第232條所採取的貿易措施並不是保障措施,因此並不存在依WTO「保障措施協定」進行磋商的法律基礎。

這位官員說,WTO會員應該關注的重點是如何解決中國產能過剩,扭曲全球鋼鐵和鋁市場的問題。他指出中共出台「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計畫,並且通過國家干預的方式,將使鋼鐵和鋁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更為惡化。

他表示,除非中共「解決其所造成的全球性問題」,否則在產能過剩問題沒有解決之前,「WTO會員別無選擇,只能以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3月發布命令,對進口鋼、鋁材分別加徵25%及10%的關稅,但是在5月1日之前暫時豁免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所有成員國及韓國。

目前僅中共向WTO指控美國鋼鋁稅違反WTO規則,並要求與美國進行磋商。

美國4月13日回應,鋼鋁稅並不是根據《1974年貿易》第201條有關防衛措施規定所採取的保障措施,因此,中共的磋商要求「沒有依據」。

美國表示,雖然鋼鋁稅不是防衛措施,但是如果中共仍希望協商,美方隨時準備好在雙方合意的時間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