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銀行賣TRF慘賠57億 金管會:五家解禁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人民幣貶值造成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投資人重傷,不過,金管會在今年4月解禁銀行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業務,又將重新開賣,金管會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目前已解禁的銀行包括富邦、台新、中信、星展和玉山等五家。

立法院財委會25日邀請金管會、中央銀行等進行「銀行銷售TRF業務檢討」報告,顧立雄指出,經過金管會多波管制下,銀行承作TRF的交易量到現在只有新台幣4億元,已大幅萎縮。

顧立雄表示,考量市場對TRF商品仍有避險的需求,金管會今年4月初已重啟銀行承作TRF業務,即銀行與客戶TRF爭議案件和解進度已達金管會要求時就可承作,目前已開放5家銀行。

多位立委關注TRF目前處理情況,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各銀行在銷售TRF商品期間,一共賺了多少權利金及手續費?顧立雄回答,根據統計,銀行TRF業務利益新台幣132億元,轉銷呆帳損失有189億元,即銀行損失57億元,另外,因TRF不法案件高達521件,而遭移送的銀行則有7家,共有7、8位理專。

另外,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基於鼓勵創新與監理並重的原則,仍必須兼顧金融穩定,因此對衍生性商品的監理,採取四個階段,首先是當業務許可後先透過報表稽核進行「場外監理」,其次在必要時辦理「專案檢查」,接著進一步提報聯繫小組會議,最後則是配合金管會採取強化監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