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大學生要求公開沈陽案 網民智傳公開信

北京大學一名學生要求學校公開一樁20年前教授強姦學生的案件,遭到封殺,但是網民以各種方式傳播公開信。(AFP)
北京大學一名學生要求學校公開一樁20年前教授強姦學生的案件,遭到封殺,但是網民以各種方式傳播公開信。(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北京大學一名學生要求學校公開一樁20年前教授強姦學生的案件,遭到封殺,為了對抗審查者,人們採取各種方式傳播岳昕的信。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岳昕的公開信4月23日開始在網上流傳。她說她跟其他北大學生一起,要求校方公開20年前沈陽教授強姦學生案件的紀錄。信中說,校方上週五拒絕這個要求。2天之後的深夜,學校官員帶著岳昕母親衝進她的宿舍。

他們強迫岳昕從電腦和手機裡刪除案件材料。第二天早上,岳昕被命令簽署一份聲明,發誓不再參與活動,然後被母親帶回家。「我很害怕,也很憤怒。申請信息公開犯了什麼罪?」岳昕在信中說。

岳昕的公開信在網上熱傳,在北大校友們當中流傳,但是隨後在微博上被封殺。相關媒體報導也被刪除。

為了對抗審查者,人們採取各種方式傳播岳昕的信,包括斜體打印、上下顛倒。有人甚至把信上傳到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讓當局無法審查。區塊鏈是用於追蹤加密貨幣交易的分散帳本。數據一旦被添加到區塊鏈,就不能被更改或刪除。

近年,敏感政治討論很難逃脫中共審查機器。後者依賴大量審查員、過濾軟件以及人工智能技術。

女權學者馮媛說,北京大學恐嚇岳昕將會損害自己的聲譽。「這種打壓只會讓人們更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