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滑行道5年不平 2020年全面拉皮

有機師在網路上爆料,表示桃機的滑行道坑坑洞洞、越補越大洞,此現象恐添飛安風險。(Sam Yeh/Getty Images)
有機師在網路上爆料,表示桃機的滑行道坑坑洞洞、越補越大洞,此現象恐添飛安風險。(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吳美蓮/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的國門,每日有數以百計的飛機起降,不過有機師在網路上爆料,表示桃機的滑行道坑坑洞洞、越補越大洞,此現象恐添飛安風險,這項消息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熱議。桃機公司25日緊急說明,訂下跑道修復的具體期程,2020年底會澈底解決滑行道的道面問題。

有機師在Facebook(臉書)上附圖發文爆料,他表示,因為《民用航空法》規定機師不能在駕駛艙使用手機,所以多年來很多事情不為人知。近五年來,桃機滑行道破破爛爛、修修補補,沒有一天平整過,而且是越補越大洞。

他也希望政府能趕緊解決滑行道的狀況,主管機關該積極管理,不要到了出人命時,才積極的事後檢討。

該機師發表的圖片中,確實見到桃機的滑行道確實相當不平整,部分路段支離破碎還有積水的情形,這樣的情況讓網友直呼「太離譜」。

桃機公司25日緊急說明,部分滑行道因營運需求,已持續使用三十餘年,道基、道面已劣化,但若要澈底整建,需連同排水系統、路基、道面一同深度改善,現階段在未能全面整建前,會暫時以修補的方式,維持滑行道的破損版塊。

桃機公司說,他們正在積極辦理全面整建排水系統、路基、道面,須在維持機場營運的前提,調整航機滑行動線,以分階段整建的方式改善,期程定在2020年底前,會澈底改善滑行道不平整的問題。

桃機公司表示,全面整建尚未完工前,部分滑行道冒漿、破損現象仍無法完全避免,他們會以2部泥漿清掃機和街道清掃車,每日持續清潔道面。另外,已派員全天候24小時巡檢修補,改善道面坑洞。

桃機準點率 3月降至8成3

桃機3月起改變準點率計算方式,由過去較寬鬆的標準,更正成國際標準,計算方式變得較嚴格,桃機準點率因此由原本的超過九成,降到3月分約八成三。

台灣媒體報導,桃機公司原先預期準點率會下降到約六成。桃機公司認為,八成三這樣的下降幅度在執行初期的階段,仍然是可以接受的範圍,降幅沒有想像中的大。

隨著準點率計算方式的改變,各航空公司嚴陣以待,因為機場僅能提供硬體,多數影響準點率的變因,如:班機的情況,有賴航空公司端調配與精進。桃機公司稱,因為準點率會影響績效,因此航空公司的「皮繃很緊」。

桃機公司也認為,目前機場的準點率確實還有進步空間。而桃機正在進行「道面整建及助導航設施提升工程計畫」,預計提升機場跑道的硬體,待工程完工後可進一步讓準點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