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建構健康職場 衛福部提5招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企業在重視員工工作效率的同時,也應注重員工健康。(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企業在重視員工工作效率的同時,也應注重員工健康。(國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員工幸福健康,就是企業的競爭力。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有超過8成的員工每日未攝取足夠的三蔬二果, 近4成體重超標,超過6成工作者近期有身體不適。研究發現,公司推動健康職場可降低員工離職率跟請假率、改善工作壓力等。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說,好的健康職場,對於雇主及員工都是雙贏,該署也提供五辦法,讓企業更容易建構健康職場。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如說,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超過8成以上的職場員工蔬果量吃不夠,半數以上運動量不足,近4成重超標,其中2成4體重過重,1成4肥胖。近一個月有身體不適的情況,大多是骨骼肌肉痠痛,其次為眼睛乾澀。

王英偉表示,國內外研究,如員工健康,請假比率較少,更有生產力,對於企業來說很有幫助,對於員工的身體、家庭有正向的結果。

國健署邀請企業共同推動健康職場。國健署邀請企業共同推動健康職場。(國健署提供)

職場五辦法包括「老闆帶頭做」,老闆當眾允諾、公開簽署、訂定公司健康政策、親自號召及實地參與;「環境巧設計」,國外有案例,員工BMI數值越大者,其停車格越遠,讓他多走路,相對的,如果孕婦,停車離隔越電梯越近,如果生產完,停車格就移遠一點,藉此達到運動效果。其他像是爬樓梯打卡、用餐訂購健康餐盒、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他說,「工作中融入」,推動辦公室健康操,如國健署員工都是站著開會,在工作工融入活動。「員工作伙來」,員工參與很重要,可指定專人成立推動小組,並由各部門推派人員或揪團參加,最後則是「獎勵要健康」,以運動券、腳踏車或蔬果當獎勵品等,藉此鼓勵多運動,打造健康職場。

印象公司一年舉辦20場靜、動態活動,分為6大項,分別為戒菸、減重、健康飲食、親子活動、公益活動,及運動競賽。印象公司董事長鄭金卑說,跟區公所合作,辦理戒菸班課程,只要戒菸成功,都會頒獎,同時請當事人分享心路歷程,最近有5位員工戒菸成功;每2個月帶員工晨跑;舉辦球類競賽,表現良好也會頒發獎勵;甚至上班時間,他也會帶員工拉拉筋,舒展身體。

鄭金卑強調,「沒有人會替你生病的,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強國必須強身,企業要救國,必須要有健康職場、健康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