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大運醫護團隊誓師 啟動國際等級醫療照護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第二排中間著醫師袍)等組成堅強醫療照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第二排中間著醫師袍)等組成堅強醫療照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將在28日開戰,為歷年最大規模。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為今年全大運唯一合作醫療團隊,26日啟動比照國際賽事的高規格醫療照護,做為選手全力拼佳績的堅強後盾,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表示,這是國內第一次由單一醫院承辦全國性大型運動會之醫療照護,也是全大運第一次擁有如此高規格的醫療服務,更是桃園明年主辦全國運動會的提前暖身操演。

本屆全大運參賽人數及競賽項目,皆打破往年紀錄。比賽分散於22個場館,幅員跨越桃園與新北市,同時間進行比賽場地多達17個,是歷年之最。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林頌凱主任表示,全大運創紀錄的規模,的確增加醫療照護在執行上的困難度,因此壢新醫院啟動全大運史無前例的醫療計畫。

南桃園的壢新醫院、北桃園的桃新醫院,皆成立醫療中心及擔任後送醫院。選手就醫時,出示選手證即享有綠色通道、專屬候診區服務。

每個比賽場館的醫療站,都設置醫療小組與運動防護小組,安排醫師、護理師、運動傷害防護員或物理治療師、EMT緊急救護技術員進駐,以及救護車待命執勤。壢新醫院在全大運比賽期間,成立24小時醫療服務專線,由運動醫學科王凱平、劉又銓、周佳儀3位醫師親自接聽,為選手健康諮詢與醫療安全把關。

林頌凱表示,預估將動員專業醫護人員逾360人次、投入3,000多小時,以及志工1,300人次。除了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復健科、中醫科、骨科、家醫科等醫療團隊,並加入桃新醫院、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國立體育大學、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等專業醫護人員參與。林頌凱指出,其中有多位醫師曾任國家代表隊隊醫、職棒Lamigo桃猿隊醫療照護群,將提供全大運選手與教練「國際級」的專業醫療服務。

衛福部臺東醫院復健科主任吳俊諺,也支援全大運醫療服務。他表示,不同於門診的運動傷害治療,比賽會場需要在短時間進行急性救護和判斷,希望藉此與其他運動醫學科及其他科別醫師切磋交流,與運動防護員直接討論實際狀況的處置心得,不僅為國內選手盡份心力,也充實自我學習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