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創意APP競賽 资工校園求救app得冠

WEGO- YZU團隊獲第一。(元智大學提供)
WEGO- YZU團隊獲第一。(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APP成為現代人最為廣泛運用的工具,如何善用科技,讓APP為生活帶來更多助益。元智大學將程式語言列為新生通識必修四學分,每位同學在畢業前都必須具備一般程式設計、資料庫概念、網頁程式等基本資訊能力。

元智大學資服處舉辦2018元智大學創意APP實作競賽,藉由學校的推動,激發學生們投入對APP的研究與創意思考,打造校園內的資訊新視野。競賽結果,由資工與資傳學生組成之「WEGO- YZU」團隊拔得頭籌,獲得冠軍。

WEGO- YZU團隊成員有資工系林子恆、李泳誼、姜承佑、吳景澤及資傳系黃怡軒五位同學。他們所研發的WEGO APP是一款多功能校園救助APP,發生危難時透過此APP向附近的人尋求即時求援。

林子恆表示,此APP結合Fire Base、WebRTC、手機內部的三維陀螺感測儀及Google Remark等技術,可感應尖叫聲及摔車傾斜,即時傳遞求救訊息。林子恆說,打開WEGO APP,登入帳號密碼之後,APP便會自動開啟感應系統,偵測使用者當下的狀態,包括即時求救語音及事故碰撞這兩項功能,求救語音部分,利用Google所提供的Google speech api來監聽使用者發出語音,當如果發出救命、救我等關鍵字,APP會立即發出求救信號給同樣有登入此帳號的使用者。

林子恆說,當事故碰撞時,可利用手機內建的陀螺儀來偵測三維坐標變化,當發生車禍意外時,系統偵測到巨大的三軸變化,自動發送信號給附近的其他使用者。其他使用者如看到求救訊息時,WEGO APP會把求救者所在地點顯現在Google Map上,讓使用者在求助過程上有導航功能,同時利用WebRTC技術讓使用者在救助過程中可以和求救者進行視訊通話,以了解對方當下的情況,以及求救與協助的內容。

林子恆表示,WEGO APP由傳統求助警方或校方之方式,擴大到能夠在更近的範圍內提供協助,即時的完成救助目標。未來將以細節的修正、功能範圍擴大以及介面協調性等,進行更深入的整合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