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軍改施暴 政院研議「襲警罪」

反軍改團體發生攻擊警察、記者的流血衝突。(中央社)
反軍改團體發生攻擊警察、記者的流血衝突。(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反軍改團體發生攻擊警察、記者的流血衝突,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除了請警政署、法務部對違法施暴者強力執法、依法嚴加究辦之外,並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認為陳抗者是直接攻擊警察,而非在表達訴求過程中,因言語衝突而起的妨礙公務行為,對於這種有別於一般妨礙公務的做法,指示法務部、內政部和警政署研議,是否有加重處罰與單獨立法的必要。

徐國勇表示,該起事件造成84位員警受傷,是「有史以來非常大的數字」,他也描述在探視傷者時,得知有位年輕警察的脊椎第五節有裂痕,有人整條腿被拖導致血肉模糊,還有特勤被陳抗者圍毆等,皆超出法律範疇,因此行政院對襲警罪將做相關研究。

這次軍人年改行政院版的俸率為「55+2」,即月退者起支俸率以55%計算,每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最高可到95%,意即退伍後領的退俸為在職時的95%,此版本讓警消也希望比照辦理,外界認為應能緩和反軍改團體的情緒,不料25日仍爆發嚴重衝突。

媒體詢及是否有其他勢力介入?徐國勇表示,「不做相關揣測,但對暴力行為嚴厲譴責」,尤其是無差別攻擊記者,據統計有14人遭攻擊,並有器材被搶走,甚至有價值新台幣20萬的攝影腳架,和高階攝影機。徐強調,相機對記者而言,「就好像軍人的槍,可說是記者工作的第二生命」,呼籲陳抗者盡快把財物交還給警方,也不要再攻擊記者。

徐國勇表示,該事件共有62人被管束,其中6人涉及妨礙公務、1人涉違反《刑法》被移送檢察官調查;另有15人左右因拒絕說明身分,由警方查證身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