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洋委員會28日掛牌 賴揆南下出席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海洋專責機關「海洋委員會」將在28日於高雄成立,屆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南下出席掛牌典禮,以彰顯政府對海洋事務的重視。

海洋委員會成立後將下轄海巡署、海洋保育署與海洋科學研究院,海巡署長李仲威除了兼任原職之外,也將出任海委會政務副主委一職。

李仲威26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海委會未來成立後,下轄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和海洋科學研究院,研究院初期成立籌備處。海委會之前在行政院指導下,由副院長施俊吉擔任召集人,他自己與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擔任副召集人,統籌7個籌備小組,目前已完成所有工作,4月28日將正式揭牌成立,所有業務馬上開始運作。

另有媒體詢及,菲律賓之前傳出要在巴士海峽設立軍事基地,目前正逢我國漁汛期,相關護漁狀況為何?李仲威回應,台菲與台日的漁業紛爭在2013年以前較多,在積極與菲、日雙方談漁業協議後,糾紛大幅減少。

至於菲律賓準備在雅米島成立軍事基地,他指出,軍事基地要成立並不是短期內能達到,對於菲律賓要成立什麼樣的基地?主要目的為何?海巡署都持續掌握狀態,目前與菲方的協議中有護漁界線,只要我方漁船正常作業,海巡署絕對有能力保護漁民,隨時保有1~3艘的護漁船艦,會視漁船數量與作業區域彈性調派兵力,以達到較高的護漁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