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帶毛孩洽公 大雅區公所友善空間掛牌

26日於大雅公所,舉辦「大雅區公所友善寵物空間認證揭牌典禮」,未來毛孩爸媽將可帶著毛小孩進大雅區公所洽公。(記者鄧玫玲/攝影)
26日於大雅公所,舉辦「大雅區公所友善寵物空間認證揭牌典禮」,未來毛孩爸媽將可帶著毛小孩進大雅區公所洽公。(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響應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推廣友善動物風氣所舉辦的「友善寵物空間」標章認證活動,大雅區公所經過辦公空間的改善與規劃,已通過認證成為友善寵物空間。26日於大雅公所,由林華彬區長、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林儒良以及大雅鄉親共同見證下,舉辦「大雅區公所友善寵物空間認證揭牌典禮」,未來毛孩爸媽將可帶著毛小孩進大雅區公所洽公。

林華彬區長表示,大雅區公所訂立「友善寵物空間好主人公約」,希望攜帶寵物到大雅區公所洽公的毛孩爸媽,都能遵守好主人公約,照顧好自己的毛小孩。林華彬區長表示,大雅區公所訂立「友善寵物空間好主人公約」,希望攜帶寵物到大雅區公所洽公的毛孩爸媽,都能遵守好主人公約,照顧好自己的毛小孩。(記者鄧玫玲/攝影)

林華彬表示,印度聖雄甘地曾說過,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四個標準是:「看這個國家的人們是怎麼對待動物、女人、老人和弱者。」因此,台中市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首先要成為動物友善城市,尊重生命、保護動物不是口號而已,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林華彬說,現在家裡飼養寵物的民眾越來越多,前往公部門洽公,確實有攜帶寵物一同進出的需求。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積極推動友善動物空間認證,大雅區公所也率先響應,「公所一樓社會課櫃台前也設置了友善寵物空間工具箱,裏頭有狗鍊、飲水盆、安撫寵物玩具等相關工具,相信可以滿足攜帶寵物前來洽公的毛孩爸媽之臨時需求。」

 26日於大雅公所已獲得「友善寵物空間認證」,未來毛孩爸媽將可帶著毛小孩進大雅區公所洽公。 26日於大雅公所已獲得「友善寵物空間認證」,未來毛孩爸媽將可帶著毛小孩進大雅區公所洽公。(記者鄧玫玲/攝影)

過去大雅區公所門口兩側綠地豎立的告示牌是「禁止在此遛狗」、「寵物禁止入內」,林華彬指出,現在告示牌的標語已經改為「遛狗繫狗鍊、隨手清狗便」,還訂立「友善寵物空間好主人公約」,更設置了造型相當可愛的抽取式狗便袋箱,方便民眾遛狗時隨手抽取清理狗便。

大雅區公所一樓社會課櫃台前也設置了友善寵物空間工具箱,裏頭有狗鍊、飲水盆、安撫寵物玩具等相關工具。

大雅區公所一樓社會課櫃台前也設置了友善寵物空間工具箱,裏頭有狗鍊、飲水盆、安撫寵物玩具等相關工具。(記者鄧玫玲/攝影) 

林儒良帶領動保處同仁在現場宣導毛孩爸媽照護毛小孩的要領及相關照護衛生常識,他表示為了將台中打造成「友善寵物城市」,動保處不斷招募機關、行號加入成為「友善寵物空間」,不論是餐飲、交通、住宿及娛樂業者都可提供飼主與毛小孩出門共遊的服務,目前總共有84家友善寵物空間,未來將持續努力,希望能增加到100處以上。

台中動保處特別邀請馴犬師為民眾解說教養寵物狗的基本常識。台中動保處特別邀請馴犬師為民眾解說教養寵物狗的基本常識。(記者鄧玫玲/攝影)

動保處組長洪惠雅也在現場為民眾宣導,進入公部門洽公的飼主有教養寵物、尊重空間的義務,她呼籲,「攜帶寵物到大雅區公所洽公的毛孩爸媽,都能遵守好主人公約,照顧好自己的毛小孩,才不致妨礙到其他民眾的權利。」

動保處特別邀請馴犬師為民眾解說教養寵物狗的基本常識,希望民眾看到別人家的寵物狗不要突然出手撫摸,一定要詢問飼主,才不會讓狗兒受驚嚇,飼養毛小孩要評估自家的環境,更要負起教養責任,讓寵物狗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到「動物之家」來參與專業訓犬師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