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買保健品送股票?上海爆新型詐騙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近日,上海爆系列集團詐騙案。嫌犯以購買保健品送股票的新型詐騙方式騙人錢財,受害者達千餘人,案發地涉及全國20多個省分,僅上海地區涉案金額就達人民幣200餘萬元(下同,約新台幣933萬元)。

據澎湃新聞4月26日報導,該案案發於2017年12月2日,上海市民徐阿姨當年3月在一家大型商場內,被人以健康諮詢為由搭訕,並參加了3月5日至7日在一家酒店舉辦的健康諮詢和商品展銷會。主辦方「上海雷邦生物科技」公司向到場的100多位中老年人推銷某海參類保健品,稱會上購買可獲贈「阿里健康」港股100股及該保健產品生產廠家200股原始股。

徐阿姨以每套產品2,980元的價格購買了7套,並得到一份《股票代持協議》。協議中寫道:凡購買該產品,將會獲贈「阿里健康」股票100股,並可隨時按市場價值由該公司兌換。事後,她感覺事有蹊蹺,就聯絡當時的店員要求退款退貨,對方卻以各種理由推託直至失聯。此時,她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於是報案。

12月7日,「雷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趙明在上海被抓;12月28日,趙明的上線「山東聚領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李琳被抓;之後,李琳的上級供貨商王迪被抓。截至目前,該詐騙案的12名集團成員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