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晉商溯源

西元1824年創設於山西省平遙縣的日昇昌票號,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維基百科)
西元1824年創設於山西省平遙縣的日昇昌票號,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維基百科)
文/皇甫容

在巍巍的太行山西部,有一片高曠氣爽的土地,稱為山西。傳說中,山西是得龍脈的福祐之地。

上古時代,神州有南、北、中三條巨大的龍脈盤踞東土。其中,北龍龍脈起於崑崙,經過太行,最終進入大海。整條龍脈貫穿下來,太行山恰好在北龍的核心。因太行山其神如骨,因而被譽為天下的脊梁,雄鎮北國。

山西作為天下脊梁的支點之一,備受聖賢青睞。上古時期,女媧在此煉石補天,堯、舜、禹三位聖君在此開國建都。中古時期,這裡是唐太宗的龍興之地,也是開鑿龍門石窟、修建懸空寺的福地。至明、清兩朝,這裡再次迎來輝煌的時代,一個特別的山西群體演繹了震古鑠今的商業傳奇。

晉之由來

山西,古時也稱山右,簡稱晉。單這一稱號的來歷,就要追溯到3千年前。周武王去世後,年幼的姬誦即位,是為周成王。一天,成王和弟弟叔虞玩耍,他將桐葉剪成玉圭的形狀,要以此賜封弟弟。記述天子言行的史官請求挑選吉日,舉行賜封典禮,成王說:「我跟他說著玩呢!」周公旦聞訊後訓誡成王,君無戲言,言出必行。周成王就把黃河、汾河以東方圓百里的唐地賜封給叔虞。

叔虞死後,其子姬燮即位,因為境內有晉水,就改國號為晉。晉,作為山西的代稱,由此而來。

因得龍脈福祐,山西歷來名流輩出。翻開晉地史志,但見文臣、武將,才子、佳人紛沓而至:晉文公重耳;大漢將軍衛青、霍去病;賢妃班婕妤;義薄雲天的關羽;大唐名相狄仁傑;詩人王維、王勃;道家真人張果老、呂洞賓;抗遼名將楊六郎延昭;元曲大家關漢卿⋯⋯

這一串耀眼的名單,見證著山右的人傑地靈。

不過,這些閃耀的人名,均以個人的成就榮耀於青史。在明、清時代,令山西光輝於天下的卻是一個龐大而又特別的群體。他們以獨到的商業文化,穿越明、清兩大王朝,見證了皇權的榮辱興衰。在末代王公無法稱雄的時代,他們稱雄天下、馳騁四方,以誠信走出一條綿延數萬里的商路。

山西票號、萬里茶道、喬家大院、白銀帝國、晉劇⋯⋯這些曾經輝煌的過往,連同卓越的經營理念,深深地鐫刻在時代的豐碑之上,濃縮為剛烈雄厚的兩個大字——晉商。

晉國天命

雖然晉地山多地瘠,不過卻擁有得天獨厚的鹽池。周朝祭祀報答天恩時要用苦鹽、形鹽。苦鹽,即晉地解池生產的鹽;形鹽是解池自然結晶為虎形的鹽粒,以此祭天,象徵威武功業。

除此之外,鹽還有「以鹹養脈」的功效,可以養生治療疾病。這一說法是依據「五行」。中國古代認為,金、木、水、火、土「五行」構成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同時,「五行」對應著肺、肝、腎、心、脾五臟,以及辛、酸、鹹、苦、甘五味。

由於食鹽對人體的護養之功,在數千年前,晉人就懂得開採鹽業進行販賣。當時晉地商人通過鹽業,取得巨大的財富。

叔虞受封那年,正是歲在大火星、火神閼伯的星辰值年。有史記載,叔虞的後裔享有晉國,將和商朝的興衰一樣。商朝一共傳了31世;而晉國,從叔虞到晉惠公,也只傳了14代,還不到一半,就已到了春秋時期,後續的國君還要繼續治理晉國。

晉國運數能和商朝興衰相連,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商朝先祖契協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地,開國之君成湯的名字帶有水的涵義。商朝開國後多次遷都,猶如水的特性。所以有人認為商朝在五行中屬水,具有水德。

晉國傳到15代晉文公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晉地鹽業興盛,晉文公重耳順勢利導,推行「輕關易道、通商寬農」的國策,鼓勵商貿和農耕。晉文公由此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當時,山西的富商乘坐的車子都是由黃金、寶玉鑲製而成。他們身家萬金,暢通無阻的穿梭在諸侯之間,饋贈遊說。

陶朱事業

最早的晉商遠祖是猗頓,他本是齊國落魄的貴族。猗頓到山西經營河東鹽池,和一名鐵匠發明了「牢盒」(鐵鍋)進行煮鹽,增加了食鹽的產量,猗頓也因此成為巨富。

司馬遷在《史記》特別開列出一個章節「貨殖列傳」,收錄了漢朝以前的巨賈富商,猶如今日的財富名人榜。猗頓因其成功的鹽業,也榜上有名。

早年,猗頓向范蠡請教財富之道。范蠡告訴他,可以畜養牲畜和販運鹽業。猗頓果然取得巨大的成功。

范蠡的師父計然是晉國公子,他博學多才,天文、地理無所不通,他遵循老子之道,將其思想用於治國和經商,取得了顯著成效。

范蠡要去輔佐越王勾踐,計然為他出了七條計策。范蠡只用了其中五條,就助勾踐滅了吳國。范蠡感嘆到,計然之策用於國家就有如此奇效,那麼用於自家呢?

范蠡功成身退,離開越國來到陶邑,改名為「朱公」。他運用計然的謀略,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全部分散給貧窮的人。范蠡身家巨富又善行仁德,被後人尊稱為「陶朱公」。

後來晉商中流行一句話,將大賈富豪為百姓所做的善舉義事,稱為「陶朱事業」。◇

參考資料:
1、《晉地遊記》(清)李燧
2、《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
3、《史記》卷一百二十九·《貨殖列傳》
4、《國語》卷十·晉語四·文公修內政納襄王
5、《國語》卷十·晉語四·齊薑勸重耳勿懷安
6、《太平御覽》卷九百二十四
7、《明太祖實錄》卷五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