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讓人留戀的泰國榴槤

往返程逸府和素可泰路途上馬路兩旁的柚木形成柚木隧道般的景觀。(記者孫明國/攝影)
往返程逸府和素可泰路途上馬路兩旁的柚木形成柚木隧道般的景觀。(記者孫明國/攝影)
文/孫明國

要去哪裏找最好吃的榴槤(又作榴槤)?大多數的人不會想到是泰國的程逸府。程逸府是泰國北部下游的一個府,擁有悠久的發展歷史。在素可泰時期,曾經是個貨運繁忙的港口。但是目前的程逸府卻是一個鮮有旅客洗禮的地方。如果不是泰國旅遊局的安排,還真的不會想過方。

在程逸府的Laplae地區,盛產兩種分別叫「龍」Longlaplae和「琳」Linlaplae的榴槤。

聽榴槤攤販說,這兩種榴槤是由一名叫龍的男子和一名叫琳的女士發現的。所以以他們的名字取名。雖然我對這種聽似開玩笑的說法存有懷疑,但是在沒有找到任何其他的考證之前也只能姑且接受。

程逸府賣榴蓮的小販。(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賣榴槤的小販。(記者孫明國/攝影)

龍和琳這兩種榴槤的特色是核仁超小。肉質醇厚而芳香。又不會像一般榴槤那樣留下讓一些人卻步的強烈氣味。和泰國比較常見的巨無霸「金枕頭」相比,「龍」、「琳」的體積就顯得小多了。以口味來說,導遊告訴我們,當地人多喜歡「龍」的口味,但是我和同一團的朋友卻都比較喜歡「琳」的口感和香甜味。

程逸府的「龍」Longlaplae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龍」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

程逸府的「龍」Longlaplae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的「龍」Longlaplae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

程逸府的「龍」Longlaplae榴槤 。(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的「龍」Longlaplae榴槤 。(記者孫明國/攝影)

每逢五、六月,榴槤盛產的季節,這裡街頭巷尾的道路旁都是榴槤攤。「琳」和「龍」這兩種榴槤的價格是三百至四百泰銖之間。是榴槤中的巨無霸「金枕頭」90泰銖的三到四倍。這還是在程逸府才能享有的價格,如果在其他城市,這個價格恐怕還要翻一翻呢。

程逸府榴蓮攤的「琳」Linlaplae榴槤 。(記者孫明國/攝影)「琳」榴槤 。(記者孫明國/攝影)

程逸府「琳」Linlaplae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琳」Linlaplae榴槤。(記者孫明國/攝影)

程逸府「琳」Linlaplae榴槤核仁超小。(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琳」Linlaplae榴槤核仁超小。(記者孫明國/攝影)

榴槤是營養非常豐富的水果,吃多了難免燥熱,聽很多朋友說:把鹽水倒在榴槤的內殼,然後喝殼內的鹽水就能解除燥熱,有沒有效不清楚,還有另一種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吃也正當盛產的山竹。

程逸府的山竹賣60泰銖。(記者孫明國/攝影)程逸府的山竹賣60泰銖。(記者孫明國/攝影)

馬來人有一句話叫當了沙龍(馬來男人穿的裙子)吃榴槤,意思是說不惜把衣物典當掉也要買榴槤來吃,可見榴槤的魅力。那程逸府的榴槤有沒有足夠的魅力讓遊客為了它專程到泰國以北的這個府去跑一趟,就有待時間來證明了。

到程逸府最便利的途徑是從曼谷機場搭乘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的內陸飛機通往素可泰,飛行路程是一個小時,再從素可泰乘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程逸府。

往返程逸府和素可泰的道路一般都不會很繁忙,空氣相對的比較乾淨。道路兩旁大多都會種植高大的柚木樹,在某些路段綠油油的柚木樹彷彿形成一段柚木綠色隧道,非常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