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日人觀神韻:神賜予的藝術

芭蕾舞演員勝又真琴(Makoto Katumata)激動地說:「大幕拉開,仙女們翩翩起舞的瞬間,不知為何禁不住熱淚盈眶。」(記者盧勇/攝影)
芭蕾舞演員勝又真琴(Makoto Katumata)激動地說:「大幕拉開,仙女們翩翩起舞的瞬間,不知為何禁不住熱淚盈眶。」(記者盧勇/攝影)

【記者日本西宮記者站/報導】「我被感動得五體投地!」芭蕾舞演員勝又真琴(Makoto Katumata)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4月28日在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後,十分激動。她認為神韻舞蹈技藝驚人,讓她大開眼界,還感受到強大的愛的能量,稱讚是神賜的藝術。

神韻舞台大幕一開,瞬間,勝又真琴就看到了金碧輝煌、光彩萬千的天國世界。隨著天幕上仙女們翩翩起舞,伴隨眾神飛往人間,出現在舞台上,她的內心激動不已,「太感動了,大幕拉開,仙女們翩翩起舞的那一瞬間,不知為何禁不住熱淚盈眶。動作優雅,如行雲流水,我的內心又是喜悅又是感動,眼淚不自覺就流下來了。」

體驗「神才能賜予」的神奇能量

她說演員們的舞蹈技藝內外交融,真是神蹟,「我從小學習古典芭蕾,還學過其他舞蹈,觀看神韻的古典舞有一種作為舞蹈人的共鳴。神韻舞蹈家的技藝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想到手指尖的運用都是那麼的細膩、傳神,甚至每一寸神經都傳遞著內在的情感,散發出神奇的力量。技藝達到不可思議的境地,令我大開眼界,今天完全被感動了。」

她說,演員舞動中散發出的力量,「感受到是很強、很熱的能量一樣的東西,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是一種超越人間境界的震懾的力量,非常地強。」她認為這股能量太神奇,「只有神才能賜予,才能做到。」

神韻傳遞著天人合一、敬天重德、善良正義及忠貞不屈的傳統觀念。勝又感覺自己的心靈得到淨化昇華,觸動她思考人活著的真正意義。她說:「神韻將古代文化的精神面貌透過舞蹈演繹出來,真的很了不起。我自己也跳舞,但能這樣把人類文化來自神傳的根源融入自己的內心來展現舞蹈,目前世界上只有神韻能做到。她告訴你自己從何而來,又該以什麼樣的精神態度活著,我希望自己好好思考,也能成為這樣的人。」

敬佩神韻藝術總監

勝又說,神韻的一切都很神奇,天幕與舞蹈融為一體,讓人身臨其境,看得入迷忘我,深受啟發。「那個背景的影像(動態天幕)很厲害,我真的感到被吸進去了,穿越時空到不同的世界,我的身體隨著舞台情景的變化,忽而往前,忽而往後,很有跳躍性,哇,一下子被帶到如此奇異的地方,那瞬間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孩子,很好奇,就像探險似的。」

此外,她對神韻演員手持「各種不同的道具來舞蹈,像是手絹,或是樂器等」感到很新奇,覺得神韻一切的表現手法都讓她打開新的思路,啟發很大。

對於音樂,她也認為太美了,震撼力驚人,但卻親切自然。「我生平第一次聽到大鑼聲,大鑼一敲響的瞬間,我的皮膚被震得像觸電般,整個人就像突然醒過來一樣。還有二胡的音色是那麽地美,雖然第一次聽到,感覺卻是那麽地熟悉和親切,沒想到神韻的音樂有如此驚人的感染力,很輕鬆地就讓人進入到曲調營造的意境。還有一點也很神奇,就是樂團的氣勢強大恢弘,震撼力十足,但你卻感覺不到那種逼迫人接受的壓迫感,發出的每一個音符都感覺到如此地親切自然,真的太美太動聽了。」

最後她說:「雖然自己語言有限,但感覺到神韻的舞台藝術總監,真的是太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