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鋒面南下明轉涼 中北部空品欠佳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民眾注意,3日(週四)起變天。氣象專家彭啟明1日預告,週四凌晨起有波鋒面雲系南下,會帶來雨勢,接著東北風南下,北部氣溫轉涼,不過,4日氣溫就會回暖。他也提醒,8日(下週二)會有新一波鋒面近抵台,但仍不算是滯留型的梅雨鋒面。

近日夜間氣溫由微涼轉為悶熱。彭啟明說,台北市夜間到清晨都還有24~26℃,如果床墊還是屬於冬季配備,應該會有難入睡的情境。這兩天可以稍微更替一下,預計到週三晚上,都是類似情境。

彭啟明說,近日中午高溫在西半部也都到32~33℃,1、2日可以挑戰34℃,外出時注意別穿太多,得要防晒、防中暑。午後也有局部雷陣雨發生機會,這兩天已經到達「雨要下不下的邊緣」,從1日清晨的資料來看,下雨的機會增多。

彭啟明說,2日(週四)凌晨,預計有波鋒面雲系南下,這波鋒面走得很快,會帶來雨勢,不過,降雨量都還有待觀察,還有變動空間。

彭啟明說,鋒面後面有東北風,接著溫度會下滑,低溫有機會降到20℃上下,和這幾天相較,舒服很多。不過,週五又會回溫,一直連續到下週一,可能比這幾天更熱一些。

彭啟明說,8日(下週二)可能有另外一波鋒面系統接近台灣,這波雨勢及影響時間可能較久一些,不過,還不算是梅雨鋒面。5、6月俗稱梅雨季,但最近這段期間的雨不是梅雨,也不是每道鋒面都是梅雨鋒面。

彭啟明說,目前一些預測對今年梅雨季的雨勢不是太樂觀,主要是該有的西南季風啟動較慢,整個大氣環境很不適合梅雨鋒面的發展。梅雨鋒面是一個季節轉換的過程,近幾年有變動度很高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