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見面片)離台前 越裔美國公民找到救命恩人了!

越裔美公民鄧泰阮(左三)與太太(左一)緊牽著四十年前救命恩人的手(左二)合影。(高市府提供)
越裔美公民鄧泰阮(左三)與太太(左一)緊牽著四十年前救命恩人的手(左二)合影。(高市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

越裔美國公民鄧泰阮,來台尋找四十年前的救命恩人,準備搭機離去當天(1日),接到高市府通知「找到人了!」前來與他相見的是當時台灣漁船上的船員黃宗舜,台越兩位長輩語言不通,彼此緊握雙手,流下心酸又喜悅的時代淚水。

略有缺憾的是,當時下達營救命令的宋謹安船長已於9年前去世,鄧泰阮聽到難過的流淚,承諾要去宋船長墳前上香、為船長立銅像,讓他的子孫知道宋船長的義行;他也萬分感謝高雄市政府傾力協助,他說,自己將畢生戴著有高雄logo的帽子,來告訴身邊的人「台灣人的善良、高雄是很棒的城市」。

這段台越感人故事起源於四十年前,為躲避越南動盪,鄧泰阮與同胞共29人冒險搭小船逃難,結果航行到南中國海時,船隻故障,存亡之際幸得台灣漁船「大川一號、大川二號」相救,使他們不至於淹沒在暴風雨中,或被泰國海盜抓走。

落難期間,台籍船長宋謹安盡心照顧他們,提供橡皮艇與補給品,護送他們到新加坡外海,才返回高雄。後來,這批越南難民登陸印尼丹戎烏邦島,鄧泰阮也輾轉赴美發展,如今62歲的他小有所成,定居澳洲。

「沒有當年的營救,就沒有現在的我」為了報恩來台尋找當年的台籍漁民,本以為年代久遠、希望渺茫,沒想到離台當天,「大川一號」船上的話務員、現年73歲的黃宗舜見到報紙報導,與他們連絡上了。市府安排雙方見面,鄧泰阮一見到昔日恩人便激動下跪,感恩的說「台灣漁民就像天使我的生命是你們給的!」,黃趕忙扶起他客氣回說「是你福大命大,碰到其他人也會救的」。

高市副市長蔡復進感謝黃先生及當年船長義行,在危急時刻展現高雄人的溫暖,無私奉獻讓29位越南朋友擁有新生命;祕書處長陳瓊華指出,透過跨單位協力,才讓事件圓滿落幕,雖然遺憾宋船長離世,但宋船長代表著台灣人靠著自己的善良、熱情和能力,得到國際的友誼和尊重,在台灣國際處境艱困的今天,這樣的故事與價值更讓人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