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藏在蔦屋書店中的新生活——楠本修二郎為何與Doug’s Burger合作?

蔦屋書店台中市政店一隅。(記者謝平平/攝影)
蔦屋書店台中市政店一隅。(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蔦屋書店台中市政店已經開幕,業界對新市政中心都市計畫(俗稱7期)中的黃金角地如此低密度利用,感到不可思議;但位於2樓的Wired Japan在台中店所引進的「多良間牛」和牛堡,背後有段精采的新生活精神。

Wired Japan是Cafe Company旗下眾多品牌之一,Cafe Company除與蔦屋書店多有合作之外,在日本許多城市也有獨立店,近年也在開發茶類新事業,社長楠本修二郎(Shujiro Kusumoto)在大學時就在各咖啡館、茶店中度過許多時光,因此,「創造場合」對他來說,更像是在規劃某種生活。

1998年,楠本修二郎在原宿、涉谷二大商圈中觀察到,隨著商圈的擴展,未來極有可能合而為一,而明治通路寬稍窄,消費者可能利用貓街讓二大商圈相通,因此在「貓街」中興建咖啡館。

咖啡店約在一年後就開始回本,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店家進駐,目前已是許多愛逛小店的消費者口袋名單。

CAFÉ Company社長楠本修二郎CAFÉ Company社長楠本修二郎。(記者謝平平/攝影)

對他而言,開店並不是空穴來風的想像,而是某種生活型態的實踐,即使中間本來有個垃圾場,「我們想在那邊創造美的風景。」從清理、改建開始,就需要投入相當多的精神與氣力,楠本修二郎表示,的確會有許多人認為賺不了錢,但他分析,「開店帶動區塊、城市發展後,客人又會帶動咖啡店的發展。」

二者雖有連帶關係,但並非一個蘿蔔一個坑,楠本修二郎在企劃商店市場前,會先對消費者與前來的朋友進行廣泛的想像,再進而推論出該店將形成何種生態圈,或者,該打造成什麼樣的生態圈,才著手規劃。

我們好奇的是,日本有名的餐飲店家很多,但為何要在台中引進沖繩「Doug’s Burger」呢?

從沖繩宮古島遠道而來的和牛堡。(業者提供)從沖繩宮古島遠道而來的和牛堡。(業者提供)

楠本修二郎表示,台灣在去年開放和牛進口是最重要的因素,此外,他曾跟隨大前研一踏遍日本47都道府縣,發現日本有許多風土人情是自己不知道的。

為了支持農業,在創業後,他跑遍各地找尋小農,「這些農夫有相當專精的知識,只是不會包裝。我在與他們的交談中獲得很多精彩故事。」也是在這個過程中,他與Doug's Burger創辦人相識。

照井公基(Koki Terui)出生東京,但在美國開設律師事務所,按理說,日子應該過得十分忙碌。但他卻熱愛飛行,不但擁有機師執照,還擁有自己的飛機,他飛到日本沖繩的宮古島釣鮪魚、養牛。

2011年底,他將美味的鮪魚、牛肉化成美式漢堡,開成為當地的必點美食之一。楠本修二郎表示,該店的和牛堡是他吃過最好吃的漢堡之一。二人年齡相近、興趣相合,都希望農業可以用新的姿態走入城市,直接促成了這次的合作,也限定在台中市政店推出。

Wired JAPAN在台中市政店引進沖繩Doug's Burgur,創始人照井公基對於生活有自我相當的看法。Wired JAPAN在台中市政店引進沖繩Doug's Burger,創始人照井公基對於生活有自我相當的看法。(記者謝平平/攝影)

而詢問他們二人對「生活」的定義為何?答案很有趣,照井公基偏向了解自我,而楠本修二郎則不斷在城市中創造「與朋友的生活空間」。

照井公基表示,年輕時認為「貴就是好」,但年過50歲,「希望自己能定義產品的好與壞」。換句話說,自己想吃的食物也許是價格較高,但想吃不是因為朋友間流行或社會風尚,他要讀者「千萬不要輸給慾望」。

而楠本修二郎則認為,城市人口越來越密集,以前人需要休息時,就會往郊區跑,或某處能提供特定經驗的地方,「但這樣的情況會逐日減少。」他認為,城市的住宅區也能創造這樣的空間,在某時、某地與自已的好友談心,就能創造某種生活經驗;而他同時認為,台灣未來也將走上這樣的城市型態。

蔦屋書店台中市政店開幕,市長林佳龍親自到場致詞。蔦屋書店台中市政店開幕,市長林佳龍親自到場致詞。(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