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陸股掛牌 謝金河:勿貪圖高本益比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鴻海子公司FII日前在上海證交所火速通關,僅花36天就在A股掛牌上市,引發市場震撼。不過,專家呼籲,台商勿貪圖大陸股市的高本益比,而是應該加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不要隨便上梁山,小心下不來。」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從1993年至今,中國大陸股市一直享有高本益比,對台商一直都有很高的吸引力。他記得2008年有台灣會計師事務所在上海經貿大樓辦理A股上市說明會,當年有超過400人參加,但10年下來,台商真正到A股上市的很少,甚至真正到大陸A股掛牌的台商,「好下場的沒有很多」。

他回憶,當年第一家登陸的國祥製冷,最後在大陸虧損下市,被陸資借殼,其他還有成霖潔具、斯米克建築陶瓷等都是相同下場。他觀察10家公司,台商在第一輪IPO所籌募的資金,經過10年後,市值都比當年籌募的資金還小,「隨便跑去A股掛牌,命運不一定好。」

謝金河並以真正第一家從台灣下市,到A股掛牌的鼎新電腦為例,「2005年在台灣下市,跑到深圳證交所掛牌,最後市值只剩約1/10」,這是給台商參考的指標,提醒企業不要只貪圖陸股的高本益比,「但別人都不認識你,最後股票沒有成交量。」

他強調,A股有2千家企業,台商知名度若不高,掛牌後成交量很小,不是每家企業都是鴻海,要到中國大陸A股掛牌,除非具有產業競爭力,否則中小型企業應安分守己,「不要隨便上梁山,小心下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