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挖角多明尼加 美:無助區域穩定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美國與盟友台灣一致,美國國會必須做更多事以對抗中共在西半球的影響力。(Ernesto BENAVIDES / AFP)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美國與盟友台灣一致,美國國會必須做更多事以對抗中共在西半球的影響力。(Ernesto BENAVIDES / 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共建交。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改變現狀的舉措無助於區域穩定,並敦促中方恢復有效對話,避免進一步提升緊張或破壞穩定。

在中共金錢外交的攻勢下,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終止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在多明尼加宣布斷交後,中華民國邦交國數目降為19個。

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發表嚴正聲明,譴責中共動輒以鉅額金援等金錢外交手段挖台灣邦交國的舉措,「我國深感不齒並予強烈譴責」,並重申「政府絕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

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已知多明尼加宣布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這些改變現狀的行為對於區域穩定無益,兩岸穩定對美國有深遠、長久的利益,美國相信近年來兩岸對話促成和平與穩定的發展,美方會敦促中方透過對話避免進一步提升緊張或破壞穩定。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發布聲明說,多明尼加屈服於中共壓力而切斷與台灣關係,令他感到失望;他認為,美國與盟友台灣一致,美國國會必須做更多事對抗中共在西半球的影響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也說,改變現狀的動作無助區域穩定。她強調,美國呼籲相關各方進行建設性的對話,避免升高緊張或是破壞穩定的舉動。

失去邦交國
司徒文:對台不具戰略價值

不過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對台灣而言,失去外交盟友不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只是加深台灣對世界的孤立感。他認為,中共的手段粗暴,這麼做只會與台灣人更加疏遠,使得和解更不可能,遑論統一。

報導指出,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副所長柏家珈(Rachael Burton)表示,中共「要對再次扮演台灣海峽的麻煩製造者,承擔全部責任」。

目前中華民國共有19個邦交國,分別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布吉納法索、伊史瓦蒂尼、教廷(梵蒂岡)、貝里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及聖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