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阿嬤心疼孫女久病 改名治氣喘

彰基醫師認為平時多運動有助治療氣喘的功效。(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醫師認為平時多運動有助治療氣喘的功效。(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2歲半的江小妹,因氣喘(台語:蝦龜)不斷進出醫院,她阿嬤心疼孫女飽受病魔折磨,去年六月還特別依民間習俗「改名」,祈求江小妹翻轉命運,氣喘病況能獲改善。彰化基督教氣喘防治中心經居家訪視後發現問題癥結,提出過敏氣喘要及早預防,並抵抗空汙霾害,提升民眾認識環境及居家照護對氣喘控制的重要性。

彰基表示,去年5月,江小妹於彰基兒童醫院住院,並診斷為氣喘個案。在住院前2個月江小妹即因反覆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前往彰基兒醫門診就醫8次,收案前一年內仍因相同症狀,來回急診及住院4次。

經評估後,加入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的兒童氣喘照護整合團隊計劃,由 慢性照護計畫認證(JCI-CCPC)的專業人員,包括醫師、個案管理師、衛教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及關懷師組合而成的團隊,提供氣喘病患身、心、靈合一的全方位整合照護,藉以加強江小妹自我照護能力,讓氣喘症狀早日完全控制,開啟健康好品質的新生活。

彰基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高峻凱表示,兒童氣喘照護整合團隊決定家訪了解個案居家環境發現:江家居家外圍每日燃燒廢棄物,產生大量廢氣。住家門口為排水道,且住家建於陰暗潮溼處。

另外,臥室堆放衣物及棉被,客廰及臥室溼度在訪視當日為65%~74%。(對氣喘患者而言,居家環境濕度應設定於50%~60%)經照護團隊衛教後,改變居家環境及照顧方式,時至今日,江小妹氣喘症狀已穩定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