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鋼品傾銷 經部:美要求各國防堵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對於中國大陸鋼品的產能過剩,已是重大國際議題。圖為示意圖。(AFP)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對於中國大陸鋼品的產能過剩,已是重大國際議題。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財政部對中國大陸進口鋼品發動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目前已對中國部分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只要廠商提供證據,經濟部也認定損害台灣業者,財政部就能依法課徵反傾銷稅。

一同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對於中國大陸鋼品的產能過剩,已是重大國際議題,各國都在談,只是台灣過去比較少被邀請參與。而美國這次先發動對大陸進口鋼品課稅後,也要求其他國家須防堵中國鋼品轉銷美國,「確實是逼得大家步驟走得比較快」,各國也正在確認因應措施。

不過,立委盧秀燕質疑,我方配合對大陸進口鋼品祭出雙反調查後,美方仍未將台灣列入豁免名單,而同是亞洲國家的韓國已取得豁免。對此,王美花表示,首先是美韓之間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其次是韓國答應美方,把銷美鋼品的配額削減到近3年來的七成;第三就是在進口美產汽車上做出大幅讓步。

至於台灣為何無法列入豁免名單,王美花表示,會持續努力,但也坦言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上次跟美方談過後,目前尚未安排下一次談判的時間。她認為,這與美方同時跟許多國家談判有關,「自己也排不出時間」,例如歐盟就從5月1日暫緩到6月1日。

此外,盧秀燕質疑,我方配合禁止進口中國鋼品原料,是因為被關切原料在台灣加工後銷往美國,但她接獲熱軋不鏽鋼業者反映,進口中國鋼品、加工後銷回中國大陸的也被禁止,向中鋼、中鋁調貨卻無法保證供貨,價格還可能被提高數倍到數十倍,造成台灣未列豁免清單,又害到自己廠商的情況。

對此,王美花回應,經濟部並沒有斷貨的措施,是業界有誤會,但她也承諾會把相關態樣帶回去做細部分析。◇